2020年白酒、啤酒、葡萄酒产业市场分析

 

酒业既是我国食品领域的重要产业,也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民族产业,更是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跨国产业。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酒业作为实体经济,承担地方经济与社会发稳定压舱作用凸显。茅台、五粮液等头部企业快马加鞭,迈进后千亿时代,张裕、青岛啤酒、绍兴黄酒集团、劲牌集团等龙头企业抗压前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为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保驾护航十三期间,中国酒业历经行业变革阵痛2020年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跨过的历史进程里书写着中国酒业坚韧的成长之路。

 

图片

 

供给侧结构性改的历史进程见证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之势
十三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9.1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2015年增39.9%1.4亿家庭年收入达10-50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五年,见证着中国酒业结构调整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20152019年,规模以上酒企数量减427家;产销量减1686.3万千升。但是,单位产品销售收入五年累计增31.3%;利润累计增679.5亿元,增72.6%,单位产品利润增幅高132.0%。在行业生产端,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在行业消费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少喝酒、喝好已经成为消费共识。如今,在产业内外环境影响之下,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大势已定。
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国酒业显示出强大韧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截至目前,全球经济活动复苏势头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很高,反观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稳定复苏。国家统计1019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0.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0.6%,中国经济实现由负转正。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显示,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4546元,增5.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30.5%。食品烟酒类复苏势头稳固。其中,在酒类消费中,白酒和啤酒行业韧性较强,复苏显著  

 

图片

 

1.白酒行业迎来全面复苏,行业分化加剧2019年以来,行业政策调整将白酒产业推向市场经济和更为强烈的行业结构分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白酒生产线限制产业中移除,意味着白酒产业生态体系的重构,在加剧竞争中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也有利于外部资本良性竞争进入酒类行业。《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的发布和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全面启动,标志着行业管理日趋规范,意味着在扶持优质酒企的同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保驾护航酒业健康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白酒主要消费场景被冻结,对整个生产销售系统造成连锁反应和破坏,对酒企、酒商抗风险能力是一次大考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大部分酒企营收、净利增速均大幅下滑,在白酒上市公司中只4家营收增幅为正。高端酒营收增11.04%,其抗风险能力显著强于次高端和中端及大众酒。二季度本属白酒行业淡季,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消费场景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市场需求呈回暖态势。高端酒二季度延续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表现较为稳健;次高端酒营收相比去年同期依然处于减速状态,但降幅收窄;中端及大众酒营收增速由负转正,利润降幅收窄明显。三季度备+双节对白酒动销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白酒行业在其消费旺季迎来全面复苏16家上市公司营收实现正增长。纵观前三季度强者恒态势明显,疫情影响下,行业分化加剧。但是,资本市场对白酒股的热情不减2020年年初至今19家上市酒企股价均呈上涨趋势。

 

图片

 

2.啤酒行业强势复苏,结构优化稳量提价2020年,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击,还有对澳税率裁定的利好518日,商务部最终裁定5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73.6%,反补贴税率6.9%,征收期限5年。中国对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2018年年底立案,市场已度过近两年的潜在缓冲期。新时代证券认为,澳麦进口占比高,但依赖度在降低,且可替代性在增强,此次澳麦事件或促进行业进一步压缩低端啤酒产能,倒逼产品结构升级,提价也将成为行业应对风险的可选项。近年来,在中国啤酒产量见顶回落、成本上涨压力趋缓的环境之下,行业迎来升级契机,利润空间有望逐步释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着实给了啤酒企业蓬勃发展的经营业绩当头一棒。第一季度,青岛啤酒、燕京啤酒6家上市公司亏损,整体实现营95.77亿元,同比下27.6%;实现净3.19亿元,同比降幅高68.17%;第二季度,啤酒行业迎来销售旺季5家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经营业绩超乎预期,行业营收增11.44% ,净利增41.68%,实现强势复苏。第三季度,7-8月雨水天气影响,整体销量出现下滑9月备战双节销量回升,业绩难继二季度快速回升之势,但长期来看,啤酒市场结构优化升级驱动之下,业绩稳健之势不改。

 

图片

 

3.政策环境趋于明朗,葡萄酒行业或逢发展机遇期近年来,受阻于进口葡萄酒挤压市场份额,国产葡萄酒发展很不顺利。但眼下,政策的东风已达,国产葡萄酒迎来发展机遇期2019年以来,《酿酒葡萄》团体标准、《橡木桶》团体标准、《葡萄酒产区》团体标准(草案)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技术标准体系》地方标准接连发布,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20208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废除《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201222号),鼓励相关行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健康发展818831日,商务部分别对澳大利亚进口相关葡萄酒启动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业内认为,废除《准入条件》不仅有利于企业资源共享、分工合作,也将推动相关部门监管能力和检测检验水平的提高。同时调查对市场的影响在于中长期,经销商调低澳大利亚葡萄酒预期的同时,会增加其他国家产品分散市场风险,带给国产葡萄酒更加多元化的市场机会。虽然国产葡萄酒长期发展趋势明朗,但短期并不乐观。尚未从进口葡萄酒高压下解脱的国产葡萄酒,在疫情影响下面临更大挑战。第一季度,张AST威龙ST中葡和莫高股份四家主要上市公司实现总营9.37亿元,同比降53.11%;实现归母净1.69亿元,同比降65.62%。直至第三季度,四家酒企仍处于亏损状态,复苏迹象微弱,行业仍未走出疫情造成的冲击。

中国酒业协CADA

2021年1月1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