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行业标准《工艺水晶玻璃制品术语及分类》和《水晶自动研磨机》 宣贯会议

 

          因工艺水晶产业企业的要求及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艺水晶分技术委员会、中玻协工艺及水晶玻璃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的工作部署,2021年1月8日下午,在浙江省浦江县水晶产业集聚园区管委会2楼会议室,举行了轻工行业标准《工艺水晶玻璃制品术语及分类》和《水晶自动研磨机》宣贯会议。会议由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会长王淑东主持。

  宣贯会上浦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科科长黄臻讲话,他以发生在浦江的真实事例说明行业制定标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贯实施标准的作用和意义。强调了既要重视标准的制定又要重视标准的实施,且辅助以监督。若忽视标准的宣贯实施,就失去了制定的实际意义,就是哗众取宠,也是浪费资源。希望相关部门和广大水晶企业都能重视标准的实施工作,真正实现以标准引领行业提升发展。

 

img1

 

浦江县产商院高级工程师、《水晶自动研磨机》主起草人之一杜威宣讲《水晶自动研磨机》。《水晶自动研磨机》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2016年第四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工信厅科〔2016214号)的要求,由浙江环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5家浦江水晶机械企业,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浦江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等联合承担了计划号为2016-1767T-QB《水晶自动研磨机》的制定任务。经过三年的努力,标准201982日发布202011日实施的。发布后有关微信群中已进行了宣传201910月也已召集过相关企业进行了宣贯。针对宣贯实施一年多来,反馈的信息,杜工重申了制定此标准的目的、意义和制定中参数确定的过程,希望广大水晶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都务必重视标准的实施。并且对行标《水晶自动研磨机》的第一起草单位浙江环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已将此标准提升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表示祝贺!标准提升后其中的参数提升了多个数量级,特别是精度,可喜可贺!

 

img2

 

《工艺水晶玻璃制品术语及分类》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浦江县晶迪水晶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彬对标准进行了解读。此行标是工艺水晶玻璃行业的基础标准,也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2016年第四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工信厅科〔2016214号)要求进行制定的。聂总从他自己公司的两次外贸出口海关报单,由于海关《统计商品目录》中没有我们工艺水晶玻璃自己产品的真正商品编码等原因而被海关罚款的亲身经历,建议由协会组织牵头他公司承担主起草单位制定《工艺水晶玻璃制品术语及分类》的出发点和意义。还阐述了去北京工信部标准答辩和制定过程中波折,由于标准中的部分分类产品的名称带两字,与全国饰品标准技术委员会之间存在交叉而产生的分歧矛盾,经过多次商讨修改才得以上报通过。期间对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名誉副理事长、高级顾问、全国日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建平和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分标委主任委员赵万帮对标准的制定和审定报批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积极利用行标《工艺水晶玻璃制品术语及分类》的发布和实施,争取机会,把工艺水晶玻璃制品尽早增列到关税条目中,使工艺水晶玻璃制品在出口海关中有自己的明确身份。真正发挥标准制定的意义,使行业受益。

 

img3

 

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会长王淑东作总结性发言,他希望水晶行业企业提高标准质量意识,能够利用、发挥标准的作用,来规范、保护、提升企业,逐渐走上标准化的道路,使企业和行业都能健康提升发展。

浙江省水晶工艺制品协会

2021年1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