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陶琉大师进课堂

 

 

服务教·贡献社——

 

博山陶琉大师进课堂!

 

博山是闻名遐迩中华陶琉文化中国琉璃之,博山陶琉生产历史悠久,陶琉文化底蕴深厚,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卓越的陶琉艺术人才。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经区陶琉行业服务中心的积极争取申评,截至目前,全区陶琉行业已有省级以上艺术大124人,其中国家级大43人,省级大81人,全国技术能2人,山东省首席技10人,省轻工行业首席技19人,省轻工系统首席技5人,山东省技术能4人,山东富民兴劳动奖章获得1人以及高级技师和技师100余人。先后5位琉璃艺术大师分中国石榴王(琉璃中国孙氏琉璃鸡油中国琉璃葡萄中国琉璃内画中国张氏琉璃鸡肝国家级荣誉称号。为了更好地发挥我区陶琉人才对社会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区陶琉行业服务中心的积极倡导与组织下,越来越多的陶琉大师与从业者积极主动地走进各类校园,为各年龄段的学生群体传授艺术之道,在服务教育、贡献社会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博山陶琉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

 

4

 

助力提升老年学员艺术修养

促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2018年初,在文艺教育界人士的力荐下,中国内画艺术大师迟玉娜应邀受聘于博山区老年大学,进行长期的公益性教学,为学员们教授绘画花鸟课。迟玉娜突破以往老年大学的传统教学方式,从基础课程开始,引导老年学员最终实现画稿创作,帮助学员们学到真正的绘画技巧,有效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迟玉娜随时跟学员们商讨学习计划,并根据每个学员各自的基础水平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吸引了更多学员慕名而来。到目前为止,迟玉娜已经为两批近百名的老年学员教授绘画花鸟课。

 

6

 

2018学年的任教工作中,由于成绩突出,迟玉娜被博山区老年学校评优秀教,其所带领的班级被评优秀班集,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表彰会上做典型发言2018年底,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一行来博山区老年大学视察指导工作,听取了迟玉娜的教学汇报,参观了班上学员创作的绘画作品,对其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许。

 

14

 

助力打造陶琉文化特色课程

支持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2019423日,经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推荐,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李慧同到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考察学校基于根文化的职业教育课程,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学校特聘李慧同为学校兼职教授,在助力打造学校陶瓷文化特色课程的基础上,为学校带徒授课,传习以内画技艺为主的博山传统琉璃技艺及文化。

 

25

 

2019514日,经山东省轻工联社和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李慧同赴济南参观考察了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与院校有关负责同志拟定了大师进校带徒授教,并挑选有潜力的学生进行深入培养。期间,李慧同在课堂上为数个工艺美术班的同学们讲解示范了博山内画技艺的绘制过程。同学们对内画这一传统技艺充满好奇与新鲜感,个个争相体验,极大地激起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与热爱。

 

32

 

倾力传播博山陶琉艺术文化

保护传承中国优秀非遗项目

2019522日,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内(陶瓷绘)技艺培训班邀请,中国琉璃内画张艺术馆馆长、中国琉()艺术大师、文化部恭王府传统鼻烟壶委员会副主任张鹏、文静夫妇以《鼻烟壶的起源与发展》为题,与学员们一起讨论了博大精深的鼻烟壶文化,展示了精湛的内画技艺。

 

16

 

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大师张鹏根据此次项目,内(陶瓷绘)技艺为例,为学员们演示了内画技艺的绘画过程,给学员们讲解了在绘画过程中的难点丶要点和技巧,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激发了学员们的创作热情。

 

21

 

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文静鼻烟是鸦片吗?鼻烟壶是由谁带入中国的?鼻烟壶为啥叫做料器?什么叫内画鼻烟壶?内画鼻烟壶的四大门派,鲁派内画的传承与发,这六大问题逐一讲解,使学员们对鼻烟壶,对鲁派内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23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  赵晓 兰晓芳

张婕推荐

 

2019年6月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