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源自热爱 执着成就辉煌

 

 

动力源自热 执着成就辉煌

记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张晓森

 

在第八届中()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张晓森先生的鸡肝石琉璃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和收藏家驻足欣赏,张大师热情而自豪地向大家介绍它的特色,色如鸡肝,纹似佳石,古朴庄重,高贵典雅,浑然天成的纹案藏着无穷的艺术韵味。和张晓森大师交谈,你会被他对鸡肝石发乎内心的热爱和执着所感染。

img1

漫漫从艺 只因对琉璃的热爱

    张晓森19571月出生中国琉璃之山东博山,年轻时是原博山美术琉璃厂的一名技师,在大师辈出的环境下接受了浓厚的艺术熏陶,渐渐痴迷于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琉璃艺术,开始潜心研究,沉心制作。如冬之雪梅,他有坚定的毅力和恒心,尽管意识到掌握琉璃技艺的精髓不是朝夕之事,琉璃艺术之路也可能布满艰辛、踽踽独行,但他仍然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的信念坚定前行。从基础的配料到烧炉控温,从拉琉璃料条到吹制琉璃花瓶,几十年如一日,一遍遍地沾,一遍遍地吹,一遍遍地滚,一遍遍地捻,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终于熟练掌握制作技艺,逐渐成长为博山琉璃行业中的佼佼者。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几十年来,张晓森成功恢复和发扬了鸡肝石、琥珀玉、粉玉、紫罗兰玉等极具传统特色的琉璃艺术,创作了上百件琉璃艺术珍品,被国内外众多收藏家视若珍宝、争相收藏。他在上千度的高温中将火的艺术发挥到极致,铸就了不为名禄为本心的艺术人生,是在创造琉璃艺术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让世人领略琉璃魅力的伟大艺术人生。

张晓森说,对琉璃艺术的热爱是他这么多年来坚持创作的最根本动力。正是因着张大师对鸡肝石琉璃发自内心的热爱,他创作的作品独具神韵、浑然天成、透着现代艺术的灵动与自由,又兼具古典美的庄重大方、凝重质朴,在国内外各大展会上屡获佳奖2012年作品《紫玉天球花瓶》获首届玻璃艺术名家作品展金奖,《十六寸鸡肝石美人瓶》在中国国际轻工消费精品展览会中获特别奖,《鸡肝石玉壶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名品博览会上获金奖2013年作品《鸡肝石天球瓶》获第二届玻璃艺术名家作品展评委特别奖2015年作品《鸡肝石美人瓶》、《十六寸鸡肝石萝卜花瓶》、《鸡肝石天球花瓶》获第四届中国玻璃艺术名家作品展金奖。从无名技师到著名中国玻璃艺术大师,他在创作上依旧心静如水,精益求精,展现着老一辈大师艺人的坚守与情操。

img2

鸡肝石第一人

说起鸡肝石琉璃,可能很多人还觉得有些陌生。鸡肝石,是博山琉璃中最为名贵的色料之一,因其色如鸡肝、纹似佳石而得名,为清代艺人所创制,后因各种原因其工艺及配方长期失传。鸡肝石琉璃由数十种原材料经高温熔化后窑变而成,其工艺十分难于掌握,纹理图案不可预期,只能于偶然中得之,故纹理与成色俱佳的成品非常罕有和珍贵。张晓森经多年反复研究试验,成功恢复和优化了名贵色料鸡肝石制作技艺,制作出众多工艺精美、器型繁多的鸡肝石艺术品,重现了鸡肝石琉璃往昔的辉煌,为名贵色料鸡肝石于琉璃艺术之林增添了浓重的绚烂色彩,被业界称为博鸡肝石第一

img3

流连在晓森琉璃艺术工坊,鸡肝石琉璃艺术之魅尽显眼前。每一件器物都古朴端庄、圆润流畅、工艺精湛、色泽华美、意境自然,完美地诠释着鸡肝石琉璃浑然天成的神韵。细细端详,瓶上大片紫红色中隐有姿态万千的黑色纹理,或如重峦叠嶂,云隐峰现悬泉瀑布,飞漱其,或如嶙峋老树益奇而,崖间奇石,气象万千,像天公作美的画卷,似云雾缭绕的仙界,如人间难得的桃源,再仔细一看,还有一小僧出没林间。再品其意境,或疏淡隽秀,清高幽隽,或满色浓郁,墨染重彩,或势欲飞动,恣肆奔放,或静如处子,安然祥淡。不禁感叹,张晓森大师技艺水平之高令人赞叹!

观赏过程中,张晓森先生耐心讲解着其中的奥秘。这些鬼斧神工的画面来自高温淬火下的窑变,可控而又极难控,而成,既要有天时地利的运气,也需要烧窑者高超的技艺,包括配置原料、控制火候掌握窑变规律。鸡肝石琉璃,借女蜗之手得窑变之绚烂,于滚烫流动中熔铸其韵,于难以预料中尽显其妙,于不可知中叹造化神奇!古雅中见光华,神韵为上,可谓不着痕迹,尽得风流。

img4

 从不停歇

数十年来,张晓森作品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魅力震动着琉璃艺术界。他的作品既继承了传统琉璃技法古朴端庄的追求,又处处张扬着独特个性的艺术追求,既有着民间的情趣、娴熟技法,又有文人的高雅、不漏痕迹,凝聚了东方的神韵和时代的审美情趣。他常说,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弥足珍贵,但也活在当,在继承古法的基础上力求出新,艺术不在乎古今中外,而是将自己所爱所想所忠做到极致!

古老的琉璃艺术要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必须在审美形式和制作技法上讲究与时俱进2010年,晓森琉璃艺术工坊成立,集研发、制作、展销、传艺于一体,在新品制作上既注重保留传统风格,又着力设计具有时代气息的创新产品,继承与创新并重,传统与现代相融,古老的琉璃艺术焕发出具有现代审美意味的新活力。工坊采用传统前店后制作和展销模式,同时大胆引入新技术与新设备,从配料到配色、从控温到成型,皆注重在传承古老技法的同时保证环保与安全,在传统的烧制加工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制作技巧,从而大大改良了生产环境,增强了制作过程的观赏性、安全性和卫生性,在潜移默化中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博山琉璃艺术行业中。

如今,为发扬鸡肝石琉璃艺术事业,培养更多技艺精湛的琉璃艺术后备人才,张晓森先生总是毫不保留地将毕生所学所得教授给徒弟们。他说要将鸡肝石琉璃传承并发扬光大,既需现有老艺人的坚守与推进,更要靠后辈们的传承与创新。他总是如春风拂面待人,坚持言传身教授艺,希望渐渐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传承和制作队伍,将鸡肝石琉璃艺术代代相传,炉火不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了不惑之年的张晓森依旧怀着对琉璃无限的热爱在艺术的道路上执着求索。大艺无疆,点滴成海,我们真心地祝福,愿张晓森先生艺术之树长青,为博山乃至全国琉璃艺术界再增光芒异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9年7月17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