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山琉璃醉美世界

 

 

让博山琉璃醉美世界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

2019第七届中国博山琉璃艺术节上的致辞

2019831

 

img1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

天增岁月人增寿。时间过的好快,转眼又是一年,我们又欢聚在博山

虽然岁月更迭、时光飞驰,人员调换,博山琉璃依然星光灿烂。

好客山东,久负盛名,让你感受火一般的热情;

博山琉璃。绚丽多彩,巧夺天工,让你目不暇接;

醉美琉璃,靓丽中华,美不胜收,都在情理之中;

幸福人间,责任在肩,不忘初心,立志奋斗终生!

博山是中国琉璃的故乡,是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

博山是令人神往的地方,是工匠大师施展才华的艺术殿堂;

博山琉璃是与世界对话的魁宝和桥梁,是人民美好生活高雅文化的别样鉴赏。

今天,博山又敞开博大的胸怀,诚挚欢迎和拥抱来自祖国各地、来自各界的嘉宾贵客,一起欢2019-第七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主办中国日用波玻璃协会对艺术节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工匠、大师们和从事琉璃文化艺术创作的同仁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向支持琉璃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和为本届艺术节做出努力的全体成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09年第一次踏入博山就被博山琉璃的艺术魅力所吸引、所折服,从相聚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恋,整整十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剑剑出鞘;十年炼一功,功到自然成;十年磨一心,心心相印。十年的情感、十年的情怀、十年的情谊,一时难以抒怀。十年的经历,有激情、有感想、有感受、有感恩、有感慨、有喜悦、有自豪、有体会。今天,重点谈几点感受和体会:

一、共同携手打博山琉品牌,成效显著。博山琉璃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上升到了新水平;

二、共同传承和弘琉璃文成绩斐然。文化自信胸有成竹。

三、共同联手讲博山经典故成果硕硕。在山东画2019第八期中记载了许多:

栩栩如生的琉璃灯工技艺点石成金,一气呵成

火中取丽、神奇莫测的琉璃热成型,形态可鞠

妙笔生花的鲁派内画展示壶中乾坤的精华;

精雕细琢、巧夺天工的琉璃雕刻细腻有神;

油润典雅,惊艳青岛上合会议的琉璃鸡油黄,名贵出彩;

中国琉璃石榴王(王乃宝)五彩人生,让人念念不忘,七十年代就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传授马耳他人民琉璃制造工艺;

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的功勋代表孙即杰的不懈传承激励着后来人,勇往向前;

中国琉璃葡萄孙(孙凤军)的独门绝技,让琉璃葡萄颗颗包容、粒粒潇洒、珠珠俊俏;

中国琉璃内画张(张广忠)的壶中岁月让人浮想联翩;

中国张氏(张晓森)琉璃鸡肝石的炼石绝技让人赞不绝口;

金祥琉璃公司的炉火与匠心的交响,演绎着新时代工匠大师们的艺术风采;

爱美琉璃公司的永世传承精神风貌、坚贞不屈、始终不渝;

淄博人立公司的文化创意让琉璃更时尚、更摩登;

淄博艺缘阁的用心呵护让琉璃的一帘幽梦再续美好的爱恋;

西冶工坊的李志刚从药店老板到让琉璃艺术开口说话的创立者,让人们充分感悟什么是爱、什么是情怀、什么是追求;

双耳失聪的内画大师李慧同倾心钻研线条与方寸、典雅与时尚、人物与风景的巧妙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博山的经典故事数不胜数、感人肺腑、时时刻刻、历历在目。

四、共同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三品战略,共同推荐博山琉璃艺术名人、名品、名牌、名企得民心、顺民意、合民声。

从博山琉璃得六大制造工艺(灯工、吹制、热成型铸造、雕刻、冷加工、内画)到六大系列精品(传统古典、现代时尚、民族风采、高雅尊贵、生活实用、宗教文化等)充满了博山琉璃文化艺术得魅力和精彩20名玻璃艺术大师的涌现、一位轻工大国工匠(孙凤军)的诞生、一位非物质文化基金的受资者(王孝诚)都是博山琉璃的骄傲。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近几年先后授予六名有特色、有名气的大师代表(一人一品)荣誉称号,今天授予中国琉璃葫芦(孙奉柱)其代表作就是琉璃葫芦,葫芦葫芦、福禄福禄,包容之身、慈爱之心,福如东海、禄星高照。

五、坚持办好中国琉璃艺术文化节是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是凝心聚力、扩大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2012年第一届文化艺术节的主题:世间最美是琉璃;

第二届的主题:要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的愿景成为现实;

第三届的主题:博山琉璃要传播爱的永恒、奉献美的精灵、创造和享受更多的欢乐与幸福;

第四届的主题:博山琉璃要与时俱进,不断创造和丰富琉璃文化艺术内涵;

第五届的主题:让博山琉璃金色名片更加光彩夺目;

第六届的主题:博山琉璃要成为与世界对话的魁宝;

2019年是第七届,主题是:博山琉璃、醉美世界。

希望我们要坚持下去,让今后的每一届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一届比一届更精彩。

六、对博山琉璃的发展战略目标更加清晰了。

1、让博山琉璃尽快成为与世界对话的魁宝;

2、加快实现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宏伟愿景;

3、要让博山琉璃成为新时代的宠儿,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家有琉璃宝,幸福生活更美成为时尚。

4、要让世界充满博山琉璃爱、让世界人民充分享受博山琉璃美,让更多的消费者充分享受博山琉璃帅,让更多的艺术家充分感受博山琉璃酷。

5、齐心协力、万众一心把博山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威尼斯。

七、十年的熏陶,让我充分感受到:

1、博山琉璃的品牌知名度更高了、社会影响力更大了;

2、博山琉璃的从业工作者对传承弘扬创新博山琉璃文化的自信心更强了;

3、博山琉璃艺术精品的创作内容更加广泛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层出不穷了;

4、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力度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力度更加到位了;

5、国内国际影响力更加显著了。

绿水青山看博山。身居博山既是仙,来到博山也是仙,仙人就是不平凡。

吃了博山饭、围着琉璃转,享受美和乐,共同做贡献。

最后,恭祝各位嘉宾在博山充分享受视觉盛宴、大饱眼福,品尝美味佳肴、大饱口福,莅临博山,心想事成、心满意足。提前恭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一起迎接中华人民共和70周年华诞!祖国好!博山好!事业好!大家更美好!好上加好!

再次谢谢大家!

2019年9月1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