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瓶》国家标准正在向WTO通报

 

 

313日,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一项对TBT(技术贸易壁垒)通报,编G/TBT/N/1406,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啤酒瓶通报文件。通报目的及理由包括防止欺诈,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等。该通报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通报60天。

目前,通报文件已WTO/TBT-SPS通报资讯公示,网址为

    http://www.tbt-sps.gov.cn/tbtTbcx/getTbcxContent.action?mid=32926&TBType=1

 

img1

 

TBTTBTTechnical Barriers of Trade的简称,意思是技术贸易壁垒,是非关税壁垒的一种,近年来非常流行,通常由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表现形式。
    WTO有关协议规定,各成员国在制定或修订现行技术法规、强制性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及措施时,如缺乏国际标准或与有关国际标准不一致,并且可能对其他成员的贸易有明显影响时,必须在法规批60天前WTO秘书处通报,给予其他成员国一定的评议时间并尽可能考虑它们的TBT通报制度理意见TBT/SPS紧急措施通报工作可在法规生效的同时进行,不留征求意见期,但必须在通报中说明采取紧急措施的正当理由。这种通报咨询制度除了沟通信息外,还有更进一步的意义,即技术协调。通报是为了技术信息的沟通,咨询是为了技术要求的协调。
     WTO要求成员国设立通报咨询点,我国的通报咨询点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中TBT/SPS通报咨询中心。通报咨询中心负责接收各成员国TBT/SPS通报;解WTO各成员提出的有关中TBT/SPS方面的问题;并应要求提供相应文件;代表中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向其WTO成员进行咨询;同时,进行检验检疫标准和技术法规研究。
TBT通报制度,需要通报的法规必须在批60天前完成通报。WTO通报审议周期结束,《啤酒瓶》国家标准将进入审批程序,有望在今年正式发布。

2020年3月2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