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三位国大师琉璃作品捐赠山东省博物馆

 

517日,博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博物馆合作签约暨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徐月柱、孙凤军、孙云毅作品捐赠仪式在山东博物馆隆重举行。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区政协主席刘承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文、博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高健、副区长李林、区政协副主席张新清出席签约仪式。

郑同修代表山东博物馆欢迎与博山区人民政府开展广泛而长久的合作,同时感谢三位琉璃艺术大师向山东博物馆捐赠作品。他表示,由山东博物馆和博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琉光溢博山琉璃文化,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博山琉璃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近现代工艺文化的载体,如何古为今用、让传统技艺对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作用是我们共同探讨的话题。山东博物馆与博山区人民政府文化旅游的全面合作,必将会推动双方在文化交流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高健就全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山东博物馆关心支持博山文化旅游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博山是一座为琉璃而生的城市,素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的美誉。在山东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博山陶琉文化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宣传平台,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山东博物馆与地方政结对交流合作的尝试,我区将抓住这次合作机会,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宣传好博山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博山文化旅游品牌,努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跨越。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518150802

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徐月柱、孙凤军、孙云毅向山东省博物馆捐赠了作品

 

签约仪式上,山东博物馆与我区签订合作协议,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徐月柱、孙凤军、孙云毅向山东省博物馆捐赠了作品。

徐月柱,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出身山东博山琉璃世家,自幼爱好美术1980年,开始从事琉璃工艺品制作,先后师从孔繁怡、刘持山等著名琉璃制作艺术大师,深得手工吹制琉璃技艺的真传。从30余年载,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苦心钻研吹制琉璃艺术之技法,深入探索吹制琉璃制作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琉璃制作技艺和琉璃艺术创作风格,成绩斐然。作品在国内各大收藏平台以及大型国际展览会倍受收藏家以及爱好者青睐,并被法国卢浮宫展览收藏。

说明: 徐月柱 作品

琉璃热成型作品《荷塘月色》

 

作品创作2009年,由徐月柱与其十一位徒弟协作完成,这是在目前琉璃热成型作品当中,涵盖工艺最全,体量最大,对工匠技艺要求极高的一件作品。

孙凤军,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轻大国工、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富民兴劳动奖章获得者。出身山东博山一琉璃艺术世家,自幼随祖辈学习琉璃炉工技艺,为琉璃灯工制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其从艺生涯中,通过对琉璃料景、灯工摆件、琉璃屏风等工艺进行改进和创新,孙凤军将常规的工艺手法运用到了极致,推动琉璃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孙凤军在灯工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灯工艺术作品,开创了自己独特灯工艺术风格,在琉璃业界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肯定20156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联合授中国琉璃葡萄荣誉称号

说明: mmexport1523750595720

琉璃灯工作品《岁岁平安》

在作品制作中,为了使琉璃葡萄更加形象逼真,孙凤军经过不断尝试得以展现出葡萄表面的那,每粒葡萄是一次成型,再将每一颗葡萄热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串完整的葡萄,然后配以琉璃制作的叶、枝干、藤蔓,整串葡萄的外形有错落,有变化,有密集,也有松散,使其达到逼真的效果。

孙云毅,山东博山,2017年全国最美职,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全国技术能,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2016年十大匠心山东,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山东省内画艺术大,高级工艺美术,山东省首席技,第三届齐鲁文化之,2017淄博金牌工,2017振兴淄博劳动奖,2017博山大工,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理,山东省名贵料器鸡油·鸡肝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首届博山区陶瓷琉璃行业拔尖人,国家发明专(一种鸡油黄琉璃的生产方法及玻璃以及基于此玻璃的浮雕加工工)发明人。

img4

 

琉璃鸡油黄镌刻瓶《禅意》琉璃鸡油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贵色料,自明初兴起,盛产于清雍正、乾隆年间,时称御黄,为皇宫专用贡品。鸡油黄琉璃色泽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滟滟欲滴。琉璃鸡油自创世以来,因其配料昂贵与讲究,制作工艺复杂,上乘的精品极为难得,因而十缸九不之说,且危险性大。塑形之时,随料的流动走向,吹制而成。待冷却过后,料色由红变黄,晶莹剔透。

2019年至今,博山陶琉已先后三次走进山东省博物馆进行展览,包括国家艺术基金项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收官之展70载,奋斗新时·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精品琉光溢博山琉璃文化,数百件博山陶琉艺术精品在省博物馆展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数十万人次。

博山陶瓷琉璃行业服务中 兰晓芳

2020年5月2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