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委会玻璃搪瓷分标委会二届三次全会圆满召开

  

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委会玻璃搪瓷分标委会(简称玻搪分标委会,SAC/TC397/SC4)于2022年12月21日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二届三次全会线上会议,会议由叶佳意秘书长主持。出席本次线上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副主任、玻搪分标委会分标委会王旭华主任委员;中国日用玻璃协会高级顾问、玻搪分标委会刘建平副主任委员;玻搪分标委会张鸣副主任委员;玻搪分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东华大学蒋伟忠教授;玻搪分标委会分标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赵万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孙环宝名誉主任;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程轶斐副主任,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标准部王贺兰主任以及全国各地玻璃、搪瓷行业和质检机构等38人,参加本次线上分标委会全会会议。

 

 

 

 

 

 

会上,叶佳意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对各位领导和委员参加线上会议表示中心感谢,王旭华主任委员作了重要讲话,首先肯定了TC397/SC4分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对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秘书处、各位委员及所在单位对TC397/SC4分标委会工作的支持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从顶层设计、组织建设、标准制定和标准管理四个方面向各位委员介绍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这一年度标准相关情况,包括编制完成了“十四五”轻工行业体系建设方案、建成了轻工领域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委员信息库、完成了十五个标委会和分标委会换届方案报批、组织下发了关于加强轻工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度管理通知等等。此外,王旭华主任委员详细解读了国家出台的标准化发展纲要,强调国家将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及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导向,同时对分标委会明年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注重政策、把握重点,结合国家要求和政策动态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将新的重点领域,如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数字化等纳入分标委工作中,思考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做好标准制修订组织工作,包括提高标准编写质量和保障标准计划按期完成;

●充分发挥全体委员和所在单位积极性,参与标准制修订全过程。


 
 

根据会议安排,叶佳意秘书长向参会委员和代表作了“TC397/SC4分标委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标准制修订工作、其他标准化工作、标委会自身建设、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下阶段工作要点”五部分。经过审议,会议通过了“TC397/SC4分标委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委员对GB/T 11416-2021日用保温容器《第1号修改单》进行审查,由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王贺兰工程师介绍了标准修改单内容,全体委员一致通过了GB/T 11416-2021日用保温容器《第1号修改单》的审查。

此后由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吴嘉许工程师介绍了行业标准QB/T4624-XXXX《保温容器 保温箱》修订过程。全体委员对标准文本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讨论,对标准文本提出了合理的修改意见,包括修正了部分术语和定义、建议明确称重器的精度等,大大提升了该标准文本的质量。标准修订工作组收集委员意见,将按计划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下阶段工作。

 
 
 

会议结束前,叶佳意秘书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下阶段标准化工作安排作了部署;蒋伟忠副主任委员代表分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感谢所有参会委员对TC397/SC4分标委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感谢对标准化工作积极支持的企业。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2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