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兴: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

        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从松散型合作变成紧密型的生产链?7月4日上午,劲牌2011年度供应商恳谈会成员80多人来到我司参观交流。在培训中心,董事长李深华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华兴玻璃与劲牌合作中的三个转变。

        第一是企业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变。他律意味着没诚信,经营理念相同的上下游企业相互关注,减少没有必要的空话,也减少了内部成本。

        第二是短期利益向长期价值的转变。我们要站在今天但更要站在明天的角度考虑问题。肇源县某粮油公司在毛高粱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宁愿少赚1000多万也严格按照合同按时履约,既保证了劲牌公司的生产,赢得了信誉和长远的合作。华兴为了未来的发展和长期的利益也是如此。早在2005年就引进了日本管理团队和山村硝子对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设备进行同步提升。

        第三、产业联盟使企业由单打独斗向相互促进发展转变。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60多亿人相互影响。为打造紧密型联盟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表面上每个企业都是独立的个体,实际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企业独立是相对的。相互促进、发展的联盟的前提不是资本垄断,而是看有没有产品的创新?有没有成本的下降?有没有管理的提升?有没有清醒的反省?否则就会变成温水煮青蛙。

        受惠于市场份额的扩大,华兴和劲牌双方由松散型向命运相关型模式发展。吴董事长的思维已经跨越企业、民族和国家,他把华兴看成是劲牌的华兴,“资金、政府协调方面解决不了就找劲牌”也不是句空话。有一年春节前夕,因为电力紧张,当地准备停大冶华兴的生产用电。劲牌马上找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在关键时刻给予了我们帮助。

        李深华强调,双方的合作不能大跃进,要在经营理念上达成一致,各层管理人员实现对接。如果没有充分沟通、理解、包容的话是无法实现的。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我们在生产经营中整理出理论,又用理论指导生产经营。 

        在行政副总裁罗亿军详细介绍了我司2005年至今的改善革新情况后,来宾参观了我司生产现场。


(作者:薛实转载)

2011年7月1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