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坊古村】博山西冶街

博山县城区有一条商业较集中的街道,素以冶炼琉璃、珐琅著称。街以冶炼及方位得名,名曰:“西冶街”。西冶街建街的年代,要追溯到宋代,到了明朝景泰年间西冶街有大炉4座,生产水响货和珐琅料,西冶街几乎家家以琉璃为业,由于处在博山城西,即西边冶炼的那条街,当时的炉匠们就称之为西冶街,西冶街的名字也由此而得。

 

 

 

 

 

清康熙年间,内务府造办处设立“琉璃厂”,由山东巡抚衙门选派博山琉璃工匠进宫服役。当时,博山不仅有了琉璃业的兴盛,且业户相对集中,还开设了两处琉璃专业市场。博山的西冶街就是当时琉璃商户云集、热闹非凡的一条街,当时西冶街的城门上有“珍珠玛瑙翠,琥珀琉璃街”十个大字,很能说明博山琉璃的特色和当时玻璃业的盛况。

 

500多米长的西冶街,把兴隆村、前漆沟、后漆沟、大天井胡同、小高家胡同等村串起来,青砖铺地,间隔青石板。两侧古香古色的店铺林立,大多以卖琉璃工艺品为主。后来,民间又有“闹龙街”之传说。

 

相传清乾隆年间,居住在西冶街的居民家家户户都以生产琉璃为生,工匠们制作的各种琉璃制品,设计精巧,色彩夺目,可与玉石、玛瑙媲美。乾隆皇帝得知后,就想看看“琉璃之乡”。一天,乾隆皇帝微服出宫,携带几名随从南下来到博山,沿西冶街一路观赏,但见“珍珠玛瑙翠,琉璃琥珀光”,繁华的店铺,琳琅满目的陈设,令乾隆皇帝惊叹不已。且说博山的琉璃工匠,性情豁达、开朗、豪放,常与过街行人戏闹取乐。乾隆与随从人员身穿布衣,工匠们哪里知道是当今圣上驾临,见到一行人在炉前观看,也凑上前与他们戏耍。有的搔乾隆的后脖子,有的摸乾隆的屁股。一时间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乾隆皇帝真正体验了“与民同乐”的滋味。他们走了一段,乾隆悄悄问随从:“这条街是什么街?”其中一随从刚要说出“西冶”二字,另一名随从心想,这“西冶”与“戏野”谐音,恐有冒犯皇威之嫌,惹怒了皇帝,想到刚才的场面,于是灵机一动,随口说到:“这是条闹龙街!”乾隆含笑点头,与随从过街而去。事后,工匠们得知,方才戏闹的就是当今万岁乾隆皇帝,于是在博山琉璃工匠中就有了这样一句自豪的话:“咱炉匠连皇帝的屁股都敢摸”,流传开来,成为美谈。

 

       清末至民国初期,博山琉璃行业发展更加迅速,从业者多达4000余人,西冶街几乎家家以琉璃为业。产品种类逐渐增多,许多新产品如鼻烟壶、烟袋壶、铺丝屏片、杯、内画等产品陆续出现。

 

       新中国成立后,西冶街上一家一户的琉璃作坊组织起来,成立了炉业料器供销生产合作社,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博山美术琉璃厂,与此同时——西冶街也成为琉璃之乡的标志街。

 

作者;孙云毅

单位: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制造有限公司

(作者:孙云毅 尹树风转载 )


2018年1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