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艺术大师利诺·塔亚彼耶得拉亮相上海

  意大利玻璃艺术大师利诺·塔亚彼耶得拉(Lino Tagliapietra)携48件中大型作品现身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这也是84岁高龄的塔亚彼耶得拉首次在中国举办个展。

  

  塔亚彼耶得拉出生在有着“世界玻璃制造中心”美誉的威尼斯穆拉诺岛,童年放弃学业进入玻璃工厂学习,20岁出头就成为拥有“大师”头衔的玻璃吹制工艺师。

 

 

  长达7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塔亚彼耶得拉的作品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等35家久负盛名的博物馆永久收藏。其本人也获得了“美国玻璃艺术协会终身成就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以《再也不会有的Lino Tagliapietra》为题的中国个展,用48件精品展现了塔亚彼耶得拉对色彩独有的敏锐感觉,以及对玻璃艺术技法的不懈创新。

 

  其中,“恐龙”系列大幅度使用牵引方式,颠覆了人们对玻璃艺术品四平八稳的传统印象。“天使之泪”用玻璃打造出底部窄、肩部宽的眼泪造型,这也是塔亚彼耶得拉作品的一大特色。

 

  “玻璃是一种如此神奇的材质。因为玻璃还‘活着’。它与火连接、与水相连,与自然息息相关。玻璃就是我的生命。”塔亚彼耶得拉说。

 

  由张毅和杨惠姗创办的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在向世界传递琉璃这一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海外不同风格的玻璃艺术介绍给中国民众。

 

  本次个展策展人张毅表示,希望透过展览促进东西方艺术交流对话,让世界艺术大师认识了解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思想、中国哲学,进一步搭建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

(作者:尹树风转载 )


2017年9月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