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玻璃吹制艺术家利诺:用颜色传达情绪和美

       抽象的视觉、独特的纹理、缤纷的色彩,意大利玻璃吹制艺术家利诺·塔亚彼耶得拉将传统经典的意大利玻璃吹制技法推向了一个新的艺术范畴,他的作品精致高雅又不失现代感。

      830日上午,84岁的意大利玻璃吹制艺术家利诺·塔亚彼耶得拉的个展"再也不会有的Lino Tagliapietra"在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举行。这也是利诺首次在中国举办玻璃艺术展,展现了48件中大型作品利诺·塔亚彼耶得拉。

 

 

 

 

 

 

 

 

 

 

 

 

  

        

       威尼斯穆拉诺岛是玻璃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小岛,中世纪就成为世界玻璃制造中心,利诺·塔亚彼耶得拉就出生在这样一座岛上。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利诺.塔亚彼耶得拉对玻璃的工艺产生浓厚的兴趣。童年的他不顾父母的反对,放弃学业,进入玻璃工厂学习。从学徒做起,一步步地通过观察和实践,点点滴滴地累积手作技能。

 

       84岁的他有着72年的创作历程,作品获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等35家博物馆的收藏。1979年,功成名就的利诺甘愿背负"民族叛徒"的骂名,孤身前往美国西雅图皮尔查克玻璃学校教授从来不公开的威尼斯玻璃技法,为的是在工艺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找到新的扎根可能,推动了美国工作室玻璃运动的盛世。

 

      他通过持续的艺术反思和技法创新,开发出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作品风格。"恐龙"系列,大幅度地使用牵引方式,于吹制玻璃中拉曳出修长、水流形的瓶口,颠覆传统玻璃平稳的造型;窄小的底座挑战整件作品的重心,不可思议的危险外形,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天使之泪"系列作品则是利诺突破自我的作品:长条的水滴形状,底部窄,肩宽,颈部十分细长,如同眼泪的造型,成为他作品的一大特色。

 

(作者:尹树风转载 )


2017年9月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