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黄淑和副主任关于行业信用建设的讲话

                                                     在行业信用建设暨推动企业
                                                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
                                                    (二OO九年三月十三日)

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组织召开行业信用建设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交流会,不仅有利于商会协会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和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而且有利于商会协会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更好地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几年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国资委联系的30。余家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参与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的96家商会协会中,国资委联系的行业协会有68家参与了试点工作。截至目前,68家试点协会共评出AAA级信用企业648家,AA级信用企业479家,A级信用企业34家,占目前试点行业信用评价企业的51.55%,为全面展开行业信用建设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协会在本行业企业开展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较为规范的运作模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总结了一系列工作经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协会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探索,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这些协会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对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对带动其他行业协会开展这项工作起到了有益的示范作用。
       行业信用建设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保证,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力量,在增强行业诚信意识、提高行业自律水平、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下,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都面临着新的课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了解行业、熟悉企业的优势,积极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各行业协会要认真总结几年来的探索实践,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一是要积极推动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和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订。行业指标和标准的制订,是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工作,也是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许多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和推进这项工作。在行业信用评价指标设计上,要突出行业特点,把对企业生产方式、经营行为的考察列为重要方面,使指标体系真正起到提高企业诚信水平的导向作用。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本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订工作,抓住本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服务  质量、职工权益等,研究制订具有行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国际惯例,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是一种指南性文件,不能用于强制性的审核认证,要通过制订发布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引导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要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制订,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二是要精心组织,努力做出精品做出亮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事关市场秩序的规范和健康运行,特别是信用评价工作,对经济活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评价结果的质量决定了这项工作的成败。行业协会一定要精心组织,严把评价质量关,切实保证评价工作的公信力。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符合企业实际,符合行业实际,符合现实生产力发展水平,不要提过高要求,不要提空洞口号。要立足于引导企业树立社会责任理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选择好切入点,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要跟踪研究国际上最新行业信用建设和社会责任有关理论和实践,结合我国国情和行业实际,探索研究促进我国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方法、新途径。要积极研究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变化、新趋势,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
        三是要强化服务,做好引导和推动工作。做好服务工作是行业协会推动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要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和推动企业提高信用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办法。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的效果和质量,确保培训对象和企业满意。要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促进企业把诚信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企业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和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持续改进各项工作。要加强行业统计和信息分析工作,及时发布行业信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四是要规范运作,维护好自身形象。坚持规范运作,维护好自身形象,是行业协会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自身要当好这方面的表率。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应当符合章程和本协会业务范围;要加强分支机构管理,规范分支机构活动;要严格规范收费行为,按照备案核准的标准合理收费。在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中,要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和廉洁自律。要通过规范运作,提高行业协会的社会公信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对外形象。
       五是要加强宣传,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做好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行业企业的信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加强典型宣传,对行业企业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宣传,扩大影响,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多种方式,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要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充实优化行业协会队伍,不断改善行业协会的人才结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专职人才培训,尽快培养一批职业化、高水平的工作团队。要加快行业协会内部改革,优化健全内设机构和工作体系,完善行业协会治理结构,形成一整套按市场规则办事的机制和制度,不断提升协会的运作水平。
       同志们,行业协会在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承担着重要任务。希望各行业协会不辜负政府和企业的信任和期望,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各项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薛实转载 )


2012年3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