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减排应实行更高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7月底前,我国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将分解到地市县和具体企业,而且这些目标任务明显高于5月初国务院有关通知中的要求。

 

  工业是我国当前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最主要的领域,2009年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71.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占全社会的84.3%和34.4%。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节能责无旁贷。

 

  不难理解,我国正在大刀阔斧推进的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工作,使地方面临较大压力,毕竟这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增长、就业、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一些地方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直接牵扯到当地支柱产业生存。但是,当前我国工业能耗大,节约的潜力也大。同时,从最近上报的数据看,各地制订的相关目标与中央的要求差距较大。如何落实中央要求,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对各地政府和企业的大局意识、战略眼光等都是严峻考验。

 

  无论从我国工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情况还是从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来看,都有必要对工业系统节能减排实行更高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各地自我加压,有效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加大压力也有利于促进挖掘节能潜力。从我国工业用能现状看,不少工业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落后,能源转换、利用技术水平较低,节能与科学用能的研究和指导薄弱,单位工业产品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节能降耗潜力巨大,急需加快降低工业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加强节能降耗力度,是工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企业的利益所系。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压力,从行业、企业成本分析,虽然不同行业情况差异较大,但能耗、物耗在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成本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节能降耗是行业、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工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突出矛盾的有效手段。从这个角度说,加大节能减排约束压力,对工业行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都是必要举措。

(作者:玻璃风转载 )


2010年8月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