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耗是玻璃器皿行业持续改善的课题

降耗是玻璃器皿行业持续改善的课题

  者:王新强  

(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于中国日用玻璃信息网) 

 

众所周知,玻璃器皿行业是轻工行业中耗能相对较高的,玻璃器皿生产属于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和能源消耗的行业产业。目前整个玻璃器皿行业能耗指标还很高,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遵循循环经济理论,是我们玻璃器皿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国内玻璃器皿领域新的形势和特点,玻璃器皿企业应结合自身的设备配置及实际运行情况,充分发挥科研与控制相结合的优势,以解决企业长期稳定生产优质玻璃器皿、增加新品种、提高窑龄、节能环保等为主要目的,展开重点能耗点的技术创新和研究攻关,提高和完善现有玻璃器皿生产线的整体装备和技术水平。

 首先是作为能源消耗较大的玻璃器皿生产,燃料价格的不稳定因素首当其冲影响到企业经营成果,能耗指标的高低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乃至生存的重要条件。燃料消耗在玻璃器皿生产总成本中约占35%左右,有的企业在35-50%之间,可见玻璃器皿企业在确保玻璃质量的前提下,要着重在采购成本、原料配比、燃烧机理、窑炉结构、料道配置、炉体保温、出料平衡、退火节能等工艺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降耗保障措施。同时,把降能耗、提效率作为评估玻璃器皿配套装备先进性的重要考核指标。

       其次是把消耗数据量化控制理念导入玻璃器皿生产系统管理中,从设计规划、工艺布局、装备选型开始就要系统地测算出标准单位成本消耗,控制成本指标。包括:燃耗、电耗、水耗、气耗、成品、耗材、工资、费用等指标,对生产线上采取单线消耗独立计量方式。如:水表、电表、气表、成品单耗等可测量的控制措施,其目的是考量单线单位消耗成本的曲线变化情况,并对每月产生的结果数据与标准指标进行比对,对异常点进行分析、寻根、纠偏、改善、优化流程及操控标准,以达到理想有效的成本控制平衡点。

       关键是玻璃器皿生产企业目前都重视节能降耗,但普遍存在忽视热能回收的现象。事实上玻璃器皿生产线除玻璃熔窑熔化部因为化学反需要加热外从熔窑澄清部开始、分配料道、供料道、成型温度、抛光热损、退火炉出口,是一个从1400度降到75度左右的物理散热过程,还需要采用强制散热手段来进行调控,该部分散失的热量是非常之大的,也是有可能适当回收再利用的(或热能转换为电能),这需要科研开发部门进行系统研究此项目的可行适用性。

  为加快玻璃器皿行业的技术进步,我们应该开拓视野,主动吸取其他行业与我们有共性的先进技术,为我所用,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是循环经济最重要的实际操作原则。节能降耗是玻璃器皿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永久课题,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利用进入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我们期盼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玻璃器皿工艺技术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作者:王新强 转载:赵万帮 )


2013年7月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