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接触药品玻璃包装材料标准体系的探讨

袁春梅


      摘要:药用玻璃是直接接触药品的重要包装材料,在药品包装材料领域占有很大比重,且具有不可替代的性能和优势。药用玻璃标准是从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生产使用过程角度制定的技术法规,其标准对药品包装质量及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从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国际标准体系的构成情况以及我国药用玻璃材料和容器的标准体系的建设情况等方面探讨建设科学的药用玻璃标准体系是控制药用玻璃包装容器质量以保证药品质量的关键因素。


       一、 药包材质量标准是控制药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药品是人类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的特殊商品,对药品实施有效监管,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关系到公众生命健康权益的维护和保障。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药品安全监管,多年来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目标,逐步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与法制,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体系,稳步提高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积极维护公众用药权益,努力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 药品包装是特殊商品的包装,自药品加工成型后,起着保护药品的安全和有效,方便运输、贮存、销售和使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药包材因用于包装特殊商品—药品,所以它属于专用包装范畴,具有包装的所有属性及独特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成展,药品包装行业也越来越成熟。药品种类的多元化,也给药品包装的形式带来多样化,加速了药品包装产业的发展。


  为了确认药包材可被用于包装药品,有必要对这些材料进行质量监控,根据药包材使用的特殊性,这些材料应具有下列特性:能保护药品在贮藏、使用过程中不受环境的影响,保持药品原有属性;药包材自身在贮藏、使用过程中性质应有一定的稳定性;药包材在包裹药品时,不能污染药品生产环境;药包材不得带有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消除的对所包装药物有影响的物质;药包材与所包装的药品不能发生化学、生物意义上的反应。所以,药包材的质量标准需证明该材料具有上述特性,并得到有效控制。
药用玻璃是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在药品包装材料领域占有很大比重,且具有不可替代的性能和优势,其标准对药品包装质量及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二、国际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质量标准体系简介
       为确保药品的安全、有效使用,各国均对药品包装容器进行质量控制,标准体系主要有:国际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质量标准的适用范围和控制的重点不同,现分别探讨如下:


      1.药典体系
      药典体系质量标准是药品包装材料的技术要求,侧重点是对材料、容器的安全性评价,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有美国药典、欧洲药典和日本药局标准,上述药典中对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质量控制项目如下:


      
      2.国际标准(ISO)体系
      国际标准(ISO)体系是对产品的材料及形状的技术要求,侧重点是对材料、容器的使用性能进行评价。药品包装材料(容器)在国际标准中没有直接对口的ISO/TC体系,但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与ISO/TC48(实验室玻璃仪器及其相关器具技术委员会);ISO/TC76(输血、输液和注射器具技术委员会);ISO/TC63(玻璃容器技术委员会);ISO/TC166(与食物接触的材料和制品技术委员会)等国际标准体系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3. 各国工业标准体系
      世界各国意识到技术标准在建立共同遵守的规则、保证商品质量和提高市场信任度、维护公平竞争以及加速商品流通、推动全球大市场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意识到标准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有利武器,开发标准同开发产品一样具有战略意义,甚至能决定一个行业的盛衰和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利益。各国也相应的建设自身的工业标准化体系,德国建立了DIN体系;日本建立了JIS体系;英国建立了BS体系;美国建立了ASTM体系;法国建立了NF体系。这些标准体系中都涉及到了药品包装材料(容器)标准。
      以上探讨了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质量相关国际标准体系和各先进国家标准体系的组成情况以及新版国际标准的变化情况。作为 药品包装材料要与国际接轨,首先必须全面学习了解国际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质量标准,以便全面地、创造性地与国际接轨。从标准的制定上既要考虑到我国的生产情况和现状又要尽可能的与国际标准靠拢。
       三、我国药用玻璃的标准化体系制定原则和制定背景:
      发展是以质量为基础的,没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妄谈发展,而控制质量的最好的手段就是产品标准,药品管理法是从政策法规政府监管的角度制定的药品监管的法律法规,药用玻璃标准是从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生产使用过程角度制定的技术法规。
      1.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国家标准构成
      2002年以前,我国玻璃药包材没有形成标准体系,当时有“玻璃抗生素瓶”“安瓿”等6个国家标准。这6个国家标准是1981年~1995年前后制定的,标准标龄已经超过标准化法规定的年限,并且标准中的指标已经不适应当时生产的需要。根据2001年新的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在经过部分产品质量调研的基础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02年以来分期分批组织制定并发布了131项药品包装容器(材料) 标准,其中药用玻璃包装容器(材料) 标准43项,标准数量占全部药包材标准总量的38%,标准范围覆盖了用于注射粉针剂、水针剂、输液剂、片剂、丸剂、口服液及冻干、疫苗、血液制品等各类剂型的药用玻璃包装容器。(详细分类见附表1~附表5)由此,中国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由两部分组成:


      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用玻璃包装容器(材料) 标准
      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制定药包材标准按材料划分,一种材料(品种) 一个标准的原则,按标准类型分为三类。第一类产品标准23 项;第二类检验方法标准17 项,这些检验方法标准基本覆盖了药用玻璃各类产品的性能、指标等各种检验项目,特别是对玻璃化学性能的检测参照ISO 标准增加了新的耐水性能、耐碱耐酸性能的检测,为使药用玻璃的各类产品适应不同性质、剂型的药品,对化学稳定性的鉴定提供了更多、更全面、更科学的检测方法,这些检测方法对保证药用玻璃的质量,从而保证药品的质量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还增加了对有害元素浸出量的检测方法,以确保药用玻璃对药品安全性的保证。对药用玻璃的检验方法标准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例如,安瓿耐碱脱片的检验方法、折断力的检验方法及抗冷冻冲击检验方法等都对药用玻璃的质量和应用有着重要的影响。第三类基础性标准共3项,其中《药用玻璃成份分类及其试验方法》是参照ISO 12775-1997《正常大规模生产的玻璃按成份分类及其试验方法》,为对药用玻璃成份分类及其试验方法标准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以区分其他行业对玻璃材料的分类而制定的。另外两个基础性标准分别对玻璃材料成份的有害元素铅、镉和砷、锑进行了限定,以确保盛装各类药品的安全、有效。
      3.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用玻璃包装容器(材料) 标准采标依据
正在实施的YBB标准体系中所有药用玻璃包装产品的分类首先是选择了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标准体系(ISO体系)作为采标基础,同时参考了各先进国家标准和药典要求,ISO体系中每一个标准在通过时得到了包括美国等在内的各成员国投票决定是否成为国际标准,因此ISO体系的国际标准基本上能够代表世界的大多数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因此YBB标准体系的建立主要是参考ISO体系。
      在制定YBB标准体系过程中首先是要制定一个玻璃分类的基础标准,在参考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ISO 12775:1997 正常大规模生产的玻璃按成份分类及其试验方法》以及我国实际生产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YBB00342003 药用玻璃成份分类及其试验方法》,同时,修改采用了部分ISO产品标准,建立了现有的标准体系。在每个产品标准中根据药典的模式和玻璃产品的特性提出了线热膨胀系数和三氧化二硼含量作为玻璃材质的鉴别指标,这两项指标是首先判断玻璃材质的关键指标,通过这两项指标的差异将玻璃划分为几个类别,通过这两项指标的测试可以初步判定玻璃的材质,为盛装药物提供一定参考证据,由于药品本身的性质不一,种类繁多,因此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包装物来包装这些药物,比如说,包装血液制剂时,我们就不能选用塑料制品或低品质的玻璃制品,因为这些包装会引起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从而给被输血者造成威胁。基于这些原因,现行的标准将药用玻璃包装产品按照材质进行了分类,使得制药企业根据被包装药物本身的需求以及价格等各种因素综合考虑要选择的包材,从而保证药物的安全性,这些技术依据也是国际间贸易顺利进行的技术保证。
      4.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用玻璃包装容器(材料) 标准
体系的特点和作用药用玻璃标准是药包材标准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由于药用玻璃要直接接触药品,有的还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药品贮存,药用玻璃的质量直接关系着药品的质量,涉及人身的健康和安全。所以药用玻璃标准具有特殊、严格的要求,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1)较为系统、全面,提高了产品标准的选择性,克服了标准对产品的滞后性。标准确定的同一种产品根据不同的材质制定不同标准的原则,极大地拓展了标准覆盖的范围,增强了各类新药特药对不同玻璃材质、不同性能产品的适用性和选择性,改变了一般产品标准中标准对于产品发展的相对滞后。
      (2)积极采用ISO 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药用玻璃标准全面参照了ISO 标准及美国、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工业标准和药典,并结合我国药用玻璃工业的实际,从玻璃类型和玻璃材质两方面达到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实际上,国际标准只有一种5.0 的硼硅玻璃安瓶,而没有3.3 硼硅玻璃安瓿和钠钙玻璃安瓿。关于我国特有的低硼硅玻璃安瓿,在目前国内由于种种原因使5.0硼硅玻璃安瓿尚未形成大规模稳定生产的特定时期,只能作为一种过渡产品,最终还是要限用低硼硅玻璃安瓿,发展5.0硼硅玻璃安瓿,尽快实现与国际标准和产品的全面接轨。
       (3)标准格式向药典靠拢,标准内容向贸易型标准转变
我国标准格式及项目的设立参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编写格式,标准名称按照材料、应用、形状的顺序格式拟定。项目设立突出了鉴别的内容,以热膨胀系数和三氧化二硼的含量来界定玻璃的材质类型。标准内容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对主要的性能指标和有害元素的限定列入正文,作为强制性指标。对外观指标规定了光洁平整不应有明显的缺陷,对产品具体的外观缺陷如气泡、结石、条纹及表面各种缺陷可由供需双方以协议、标准或合同附件等形式予以确定。
      (4) 药用玻璃标准检测项目全面,配套检测标准齐全
我国标准与ISO 相关产品标准及国外相关产品标准相比,检测项目较为全面,主要增加了热膨胀系数的测定、氧化硼含量的测定,以鉴别玻璃的材质。由于我国目前多数药用玻璃产品中仍然采用三氧化二砷或复合澄清剂三氧化二锑和三氧化二砷作为玻璃熔制的澄清剂引入,因此,我国标准中增加了对上述有害元素溶出量的限量控制,以确保被包药品安全有效。
我国标准中为产品标准配套的检测标准较为齐全,产品标准中所有的指标和项目都有相应的检验标准供选用,重要性能的检验方法标准都采用了ISO 标准的检测方法。
      (5)药用玻璃标准的应用
      各类产品、不同材质形成纵横交织的标准化体系,为各类药品选择科学、合理、适宜的玻璃容器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条件。不同剂型、不同性质和不同档次的各类药品对药用玻璃的选择应用应遵循下述原则:
      良好适宜的化学稳定性原则
      良好适宜的抗温度急变性
      良好适宜的机械强度
      四、我国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制定发布和实施的作用 
      我国药用玻璃标准的发布实施,对建立一个完善、科学的标准化体系,加快与国际标准和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对提高药包材质量、保证药品质量、促进行业发展及国际贸易,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1)解决了当时国家标准缺失、标龄超标、标准落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用包装材料注册准入审查时无标可依的局面。
      (2)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为检测机构提供了检测依据。
      (3)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对药用玻璃包装容器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质量进而保证药品质量,加快同国际标准和国际市场接轨、促进和规范我国药品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作用。
      (4)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重点强调了药用玻璃理化性能,对保证药品质量和使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的重要补充。它可以对药用玻璃制品企业的生产起到引导作用,也可约束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使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有可对比性。
       五、结论
       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容器)是直接关系着药品质量和人民安全健康的重要材料。世界发达国家正在加强对药用玻璃的研究,因此我国的药用玻璃标准化体系也将不断充实和完善。

 

北京市药品包装材料检验所

(作者:袁春梅 )


2010年7月1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