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论说产业结构调整

行业专家论说产业结构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果断的措施,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有效遏制了经济快速下滑的局面,如期实现了宏观调控的目标。国际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使我国今后一个时期产业结构的调整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较大挑战。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调结构促转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2010年是“产业结构调整年”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世界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长期困扰经济发展的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国内因素和国际影响相互影响,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近期部署开展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既是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对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极大关注。近年来,我国日用玻璃工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业内专家结合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积极建言献策,在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发展轻量化玻璃瓶罐制品及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开发,生产轻量化玻璃瓶罐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效益、降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的重要措施。轻量化玻璃瓶罐制造技术是世界玻璃瓶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国内现状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从企业生产技术、工艺、装备、管理等全过程入手,解决发展轻量化瓶罐制造技术的瓶颈问题。从节能降耗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出发,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玻璃窑炉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废(碎)玻璃加工处理系统、余热利用和末端治理技术与装备。为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满足市场需求,鼓励发展高档玻璃器皿和特殊品种玻璃生产技术和产品制造。为提高瓶罐玻璃制品的质量和改善包装,鼓励发展玻璃瓶罐在线检测设备及托盘码垛包装设备。为抑制产能过剩,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有利于节能环保,将3万吨/年及以下普通玻璃瓶罐生产线、以人工操作方式制备玻璃配合料及秤量、规模以下及能耗限额以上的玻璃窑炉、限制使用某些有毒有害的原辅材料;淘汰能耗高、环境污染大、生产效率低的燃煤和燃发生炉煤气的坩埚玻璃窑、机械定时行列式制瓶机、直火式、无热风循环的玻璃退火炉等生产设备。 

专家坦言,我国日用玻璃行业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依靠技术进步,加强对现有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突出节能降耗减排,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刘建平 )


2010年4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