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硅酸盐玻璃器皿概述

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

(薛俊田 史生宏 张海翔 宋秀霞  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玻璃器皿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美化人民生活的装饰品,其特点是:透明度高、颜色艳丽、富有光泽、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其中耐热玻璃炊具要求必须具有高度的热稳定性和机械强度,用于玻璃炊具的玻璃主要有硼硅酸盐玻璃、铝硅酸盐玻璃和微晶玻璃几大类,其中硼硅酸盐玻璃得到了更广泛的运用。

硼硅酸盐玻璃由于其高含量的B2O3SiO2,具有优良的热学性能。如其热膨胀系数一般小于4.2×10-6K-1,而普通钠钙硅玻璃约为(910) ×10-6K-1 ;硼硅酸盐玻璃耐热冲击性△T(一般吹制耐热玻璃器具在150℃以上,压制耐热玻璃器具在110℃以上)高,被称为硬质玻璃或特硬玻璃,普通钠钙硅玻璃则小于100℃,因此硼硅酸盐玻璃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由硼硅酸盐玻璃制作的耐热玻璃器皿可被广泛应用于炊具、玻璃煮锅、咖啡机用玻璃杯、咖啡壶、冰箱用冷藏瓶、微波炉用具等,除用于炊具外,还用于电炉的面板、微波加热器的顶板等厨房用加热部件

因此,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主要是指以线热膨胀系数(20℃~300℃)为(3.24.2)×10-6K-1的硼硅酸盐玻璃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玻璃制品。

 

    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进行了论述。详细内容请关注《中国日用玻璃》杂志。

 

1、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的发展历史

    1.1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的起源

   1.2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在我国的发展

2、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性能概述

   2.1热学性能

   2.2光学性能

   2.3机械性能

   2.4化学性能

3、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生产工艺简介

   3.1硼硅酸盐玻璃组成成分的选择

3.2硼硅酸盐玻璃的原料

3.3生产工艺流程简述

3.4工艺设备的选择原则

3.5控制硼硅酸盐玻璃成分稳定的措施

4、硼硅酸盐玻璃的熔制工艺特点

  4.1熔化温度高

  4.2硼易挥发

  4.3玻璃液易分层

  4.4玻璃易分相

5、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的成型

  5.1吹制成型

  5.2压制成型

6、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后加工介绍

7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产品主要分类

8、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技术要求

9、硼硅酸盐耐热玻璃器皿理化性能检测方法

10、硼硅酸盐玻璃的发展趋势


(作者:薛俊田等(赵万帮摘编)

2010年4月13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