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山谈:金融危机对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

    编者按:将于近期出版的《中国日用玻璃》杂志刊登了作者雄山撰写的一篇题为《金融危机对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的文章。文章首先介绍了近几年日用玻璃行业的发展状况,指出:

  日用玻璃制品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属于传统民生经济产业,具有悠久历史,与人民日常生活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最近几年,特别是从2003年以来该行业发展迅猛,工业产值年均增速接近30%,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我国日用玻璃制品产量为1270.56万吨,比2003年的685.55万吨增长85.33%。从我们掌握的材料来看2007年该行业产量创历史新高且位居世界第一。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发达国家对高耗能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发达国家日用玻璃产能有萎缩趋势,主要发达国家及我国周边的国家日本、韩国等日用玻璃产量逐年减少,为我国日用玻璃制品的出口创造了机遇。国际市场的需求旺盛,促使企业扩大出口,据对我国2008年上半年的海关出口统计数据进行比较,玻璃瓶罐和玻璃保温容器的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了44.8%和40.3%,从数据看得出来,几年来该行业的发展非常喜人和迅猛。

  然而,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冲击正在一步步体现出来,我国日用玻璃行业同样正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准确判断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如何深入了解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风险因素,如何全面分析日用玻璃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及经营趋势,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重大的课题。

  针对以上情况,文中就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一、首当其中的就是出口迅猛增长的企业

  二、2008年的经济动荡使日用玻璃行业陷入困境

  三、节能减排压力增大

  四、同行企业间的竞争更趋激烈

  根据目前行业所面临的困境,文章从企业管理、技术、战略思想及布局等方面提出了七条具体的应对措施,文章作者坚信:我国日用玻璃行业一定能共度难关,实现建立日用玻璃强国的目标。

(具体内容,请读者关注将于近期出版的《中国日用玻璃》杂志)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六日

(作者:佚名 )


2009年4月20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