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玻璃1/5中国造!

      玻璃是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以至于我们常常忽视它的存在。可是如果认真想一想,我们立刻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了玻璃,她的面目就会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没有玻璃,随身戴的手表就不可能出现,我们就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如此方便地知道时间;没有玻璃,无法制造灯泡,我们就不能便利地获得照明……你正在使用的手机也不会有。

 

  拿汽车来说,汽车的两大功能是运输代步和遮风挡雨,如果没有玻璃,一半功能没了。这样汽车也就不可能普及到千家万户。所以说“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文明”这话一点不夸张。

 

  透明的历史

 

  玻璃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前2000年,美索不达米亚人就已开始生产简单的玻璃制品了,而真正的玻璃器皿则是于公元前1500年在埃及出现的。此后玻璃制造业日渐繁荣,到公元前600年,在罗得岛和塞浦路斯岛上已有玻璃制造厂。而公元前300年的亚历山大,当时就是一个生产玻璃的重要城市。

 

  春秋时期的玻璃璧

 

  中国出土并经过科学检测的早期的玻璃,是从新疆拜城克孜尔墓地出土的一批西周至春秋时期(公元前1100-800年)的古玻璃,其化学成分接近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玻璃,但其成分却有所区别,是富有明显当地特色的含碱钙硅酸盐玻璃,属于本土制造。

 

  公元12世纪以前,玻璃一直作为工艺品存在。到12世纪开始,玻璃才作为材料应用于工业。此后崛起的威尼斯成了欧洲的玻璃制造中心。威尼斯玻璃生产的鼎盛时期是15世纪到16世纪,产品几乎独占欧洲市场。16世纪以后,开始有玻璃工匠分散到欧洲各地,玻璃制造技术也逐渐传播开来。

   

    后来法国人用铸造法生产大面积的玻璃镜和平板玻璃;英国人发明了含铅玻璃,革新了熔化技术;瑞士人发明了搅拌法,制造出光学玻璃。自此,玻璃成为了日常物品。

 

  玻璃的大批量生产,为人们提供了显微镜、望远镜、气压计、温度计、真空瓶等多种科学仪器,由此推动了人们对自然及物质世界的探求。

 

  皮尔金顿爵士

 

  到20世纪50年代末,英国人阿拉斯泰尔·皮尔金顿爵士推出了革命性的浮法工艺生产玻璃,今天超过90%的平板玻璃使用浮法工艺生产。

 

(作者:尹树风转载 )


2018年1月24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