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琴琴:玻璃世界演绎“工匠精神”

   

     在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我省一位优秀的农民工代表,她就是祁县大华玻璃实业公司的罗琴琴。

 

   

  512日,记者走进热气腾腾的玻璃吹制车间,一眼望去,罗琴琴坐在大椅子上,左手麻利地将推杆顶部玻璃杯身下面粘着的料推至天然气灯上烤匀,又迅速拉回,右手拿起浸泡在水中的钳子,对准烤得红彤彤的料一拉,那个叫做“挺”的部位就神奇般出现了,再飞快地在铁槽里滚一下,冷却整型,之后“吧”的一声,敲掉拉挺的顶部玻璃,整个过程,娴熟流畅,一气呵成。一个小时内,250多根拉挺在罗琴琴手中顺利完成。

  

  祁县被誉为“全国玻璃器皿”之都。十几年前,当初中毕业的罗琴琴和许多同龄姐妹走进大华公司,看到红彤彤的玻璃溶液在几位师傅手中传来传去,就跟变魔术一样,成了一件件晶莹剔透的玻璃器皿,她暗暗发誓:“我也要学拉挺,也要成为受人敬重的技术工。”

  

  但在其他人看来,罗琴琴有点异想天开,因为学拉挺难度很大,许多年来,厂里学拉挺的都是清一色的男工,她一个小姑娘可受不了那份苦。

  

  但罗琴琴天生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她坚信只要勤奋好学,一定可以练就一手好技术。为了准确把握挺的长短、粗细以及光泽度,除了上班时和别人一样练技术,下班了,她还留下来,再多练2个多小时。高温的推杆长约1.5米、重1公斤,尽管左手带着两层线手套,但练习时间长了,手心里也满是磨出的血泡,血泡破了又变成了厚厚的茧子。吹制车间热浪袭人,到了夏天,温度有时接近50摄氏度,玻璃器皿遇风易炸,又不能开窗户,汗珠直往下滚,来不及擦,滑落到眼睛里,扎得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后,罗琴琴不仅精通掌握了100毫米短挺的拉法,而且熟练掌握了200毫米以上长挺的技术要领。为了提高制作玻璃的技艺,她还多次参加玻璃器皿行业技能大赛,和同行切磋技艺,从比赛中获得进步。

  

  师傅赵贵生说:“琴琴不属于上手很快的人,刚开始学拉挺时,她的产品不合格率高达90%以上,到现在产品合格率达90%以上,靠的是精益求精、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

  

  多年的刻苦努力、多年的执着严谨,罗琴琴练就了一双慧眼、一双魔术手。现在只要摸一下样品,就知道自己在拉挺的时候该使多大劲。那些玻璃原料也终于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罗琴琴的手上被拉制成各种精巧灵性的模样,让人喜爱不已。

  

  继去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之后,今年,罗琴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名声大了,但罗琴琴依旧每天准时坐在吹制车间的大铁椅子上,平静专注地拉挺、带徒。也许,她常说的一句话正是一个工匠对自己追求的最好诠释:“拉挺是个技术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的努力方向就是把拉挺活干得更精致、更漂亮一些,合格率更高一些。”

  

  

(作者:尹树风转载 )


2016年6月6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