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彦理事长在山东日用硅酸盐交流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山东省轻工协会腾建军副会长、

尊敬的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马忠汉会长、

尊敬的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友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很高兴参加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行业发展与技术交流会,这是一次极好的“了解情况,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创新发展”的机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祝贺大会的召开,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并向山东省日用玻璃企业的员工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山东是孔孟的故乡,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学说中国话,孔子说的话越来越国际化。有人预言:将来能够成为世界大同的学说一定是孔孟之道。

2013年11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到曲阜孔府考察,论道中华传统文化,倡导要仔细读《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两本书。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这次会议在日照市召开,会议组织者可谓用心良苦。

一是抢先享受阳光沐浴,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

二是做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照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三是回顾悠久历史、传承优良传统,开创山东日用玻璃的新时代。日照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着自己的文化。据考古工作者考证,在莒县陵阳河、东港区两城镇等地,已发现了一些属于旧石器时代早中期(北京猿人时期)和新石器时代后期的大汶口文化遗存和山东龙山文化遗存。西周政治家、军事家,齐国开国君主姜子牙在日照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姜子牙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影响久远的杰出的韬略家、军事家政治家。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儒、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

四是日照市环境好,这里天蓝、地绿、水美,人更美,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山东是我国日用玻璃产业的重要产区,为我国日用玻璃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许多方面做出了表率:

    1、山东省日用玻璃总产量在全国各省区排名第一,近两年的产量居行业之首,2013年产量首次突破400万吨达到419.7万吨

    2、部分产品产量排名第一,包括机制高脚杯、红葡萄酒瓶、药用玻璃瓶、啤酒瓶等;

    3、部分产品的综合质量行业排名第一:高脚杯、红葡萄酒瓶、药用玻璃瓶等;

4、规模以上企业综合效益最好的也很多,包括山东药玻、烟台长裕等;

5、中国玻璃艺术大师数量最多;

6、产业链中行业门类最全,品种最多,包括玻璃制品(瓶罐、器皿、耐热玻璃、药用玻璃)、琉璃、玻璃机械装备(制瓶机系列、托盘包装机、退火炉、)、耐火材料、玻璃用色釉料、设计院、研究所、检测中心;

7、担任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最多;

8、获协会优秀联络员的人数和优秀联络员单位最多,4家(济南力诺、山东华鹏、德州晶华、三金机械)、5人(孙雪莲、赵文峰、王玉枝、韩雪、郝宏光);

9、日用玻璃企业第一个上市的在山东药玻;

10、为行业提供玻璃制瓶机最多的省,从事日用玻璃行业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最多。

山东省也是啤酒瓶售价最低的、一个产品价格坚持了十年的省。

下面介绍一下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协会工作。

一、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的经济运行状况

2008年,日用玻璃制品产量1446万吨。工业总产值866亿元。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日用玻璃行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了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当年产量1546万吨,同比增长5.45%。当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6.7亿元,同比增长16.37%。22类产品进出口总额34亿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量和出口额均有下降,其中:出口额32.1亿美元,同比减少1.7%;进口额1.9亿美元,同比减少12%。

2010年是“十一五”收关之年,“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生产快速持续增长,经济规模总量扩大,技术进步水平提高,节能减排取得成效,产品品种丰富多彩,基本满足市场需求,行业整体综合实力有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经济运行质量都是历史最好的时期,当年产量达到1993万吨,居世界首位。完成工业总产值1262亿元,同比增长2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24%。22类主要产品进出口总额4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26%。

2011年,经济发展环境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一年;

2012年是延续了良好发展势头的一年。当年产量2189万吨,同比增长6.3%。完成工业总产值1505.1亿元,同比增长18.8%;22类主要产品进出口总额62.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2%;进口额3.03亿美元,同比增长5.3%。

2013年,我国日用玻璃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行业产成品库存量是近年库存增速最低的一年。产品产量2361.96万吨,同比增长4.1%。主营业务收入1568.2亿元,同比增长13.7%;22类主要产品进出口总额66.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3.7亿美元,同比增长6.7%;进口额3.03亿美元,同比增长0.04%。行业主要产品出口额增速大幅下滑,增幅比上年下降32.5个百分点,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后出口增速最低的一年。

从上述几年的运行数据看,产品产量和产值的增幅比较大,2013年总产量近2362万吨,比2008年1446万吨增加了916万吨,年均增长率为10.3%;总产值从2008年865.5亿元增加到1568.2亿元,增加了702.7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2.6%。出口额从2008年32.7亿美元增加到63.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4.3%,五年增加了近1倍。

从整体情况看,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原有的成本优势逐步减弱,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大,自身结构不合理,产品同质化严重,部分产能过剩,出口难度增加;二是行业自身盈利能力不强,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品牌影响力较弱,三是经济和需求下行压力加大,加之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因此,影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不容忽视。

纵观总体趋势,日用玻璃行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是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必将在扩大内需、满足消费、美化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为日用玻璃行业注入强大推动力;二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大,国内市场对日用玻璃产品的需求潜力逐步显现;三是不同群体、地域对日用玻璃产品的普及和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也会为行业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生机,发展个性化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虽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没有改变,国际产业转移在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层次上的推进,将为我国日用玻璃行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机遇,日用玻璃产业综合竞争能力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具有比较优势,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要充分认识日用玻璃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发展行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日用玻璃产业是我国传统的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劳动密集,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也是循环经济中的绿色产业与人民日常生活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是消费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承担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日用玻璃产品是丰富和繁荣市场,美化人民生活的必需品。

日用玻璃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消费日用玻璃的数学量值可以从一个侧面测量一个国家的快乐健康指数和文明程度。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玻璃的认识会越来越理性,消费日用玻璃的人数和使用量会越来越高。从我国目前人均使用和消费日用玻璃的数量来看,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欧美发达国家每年人均使用和消费日用玻璃在50公斤左右,而我国人均只有10公斤左右。从消费价格方面计算我国每年人均使用和消费水平不到100元,与欧美一些国家比,差距在十倍甚至几十倍。这说明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也说明我国日用玻璃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做精、做细、做专、做好、做强、做大日用玻璃产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日用玻璃行业发展的总目标和基本工作思路

推进由日用玻璃制造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向强国的跨越,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做出行业贡献。

基本工作思路是:改革开放、深化改革,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与市俱进;满足需求、引导消费,与人俱进。

协会工作的具体思路:

继续坚持1234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建设日用玻璃强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施名牌、科技和战略的三大战略,促进四种经济:特色区域经济、信息经济、会展经济和文化经济;面向会员、行业、政府、社会四大服务对象、倡导履行好家庭、企业、行业、社会、道德、历史六大责任。努力培育资源共享、利益分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行业氛围

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当好参谋、规范行为。努力做好协会工作,不断增强自身活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服务综合实力。积极做好协会的引领工作,包括观念转变的引领、战略规划的引领、科技导向的引领、标准制定的引领、文化建设的引领、政策推动的引领、国际合作的引领等。努力把协会办成一个依法自立、民主自治,科学决策,有规矩、有文化、有能力、有效率、有作为的社团组织和企业之家、政府助手、行业代表。

四、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充分利用玻璃制品可以循环往复回收利用,自身价值不会降级的特点,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节约资源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大力宣传和倡导“多一份玻璃,多一份美丽,多一份玻璃,少一份垃圾”的理念。大力宣传玻璃自身不含双酚A,不含塑化剂,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食品包装容器,选择玻璃就是选择健康。争取在酿酒、食品、乳制品、调味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更广泛的推广使用玻璃包装物,在餐饮业、旅游宾馆业等领域倡导多使用玻璃器皿,因为玻璃盛装物可以做到好吃看得见、好喝看得见。开会和宴请宾客,服务人员斟茶倒水更方便,选择玻璃就是选择快乐。

2、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积极争取政府对行业的支持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行业的优势和特色,优化资本结构和资源合理配置,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及技术创新市场化导向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3、积极融入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其作为日用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抓住国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巩固和扩大外贸市场份额,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

4、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强产业链、价值链的建设。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现实途径就是要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从重规模、重速度转向重质量、重效益、重长久和可持续发展;从自嬴到双赢和共赢转型;从自我发展到借力发展,练就借米下锅、借梯登高、借鸡下蛋、借船出海的技巧;从注重企业自身建设向注重整个产业链的建设,从注重产品竞争到注重产业竞争;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提升领袖企业、规模企业的凝聚力、亲和力、吸引力、创造力从制造产品主导市场、适应市场、追随市场的传统理念和方式走出来,向智慧企业、智慧品牌、创造产品迈进,从技术引进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从傻大笨粗产品向精巧灵细轻量化转型、从“低成本战略”向“差异化、性价比高战略”转型;企业管理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转型从单纯做大,向做精、做细、做专、做好、做强、做大转型。因此,要注重创新发展思维,提升认知能力,遵循市场规律,发掘自身优势,利用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助力,推动政策支持,创造促进转型升级的宏观和微观条件

加强产业链的建设要以优势产品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优秀资源合理配置,包括从设计到工艺,原料到配料,制造到包装,销售到服务,从回收到再利用,人员配置和管理,整个产品的活动周期都应该进行顶层设计,科学决策,大胆实践。

5、引导消费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要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和创造多层次消费需求,适应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需求,转变和创新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在普及和升级换代上下功夫,在扩大高端产品比重上下功夫,在提升适应和引导消费需求的能力上下功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6、做好引导消费,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凡是行业的人都应该带头使用玻璃制品,要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片、片动无限的意识。第二要主动出击,练就铜头、铁嘴、飞毛腿的硬功夫。玻璃饮料瓶、鲜奶、酸奶玻璃瓶、轻量化瓶、玻璃餐具、会议专用玻璃杯的市场广阔,需要我们加强引导。

7、弘扬先进的行业文化、不断增强行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玻璃是有生命力的。特别是玻璃自身可以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使用价值以及玻璃给人们带来健康快乐的无穷魅力,有人断言:没有玻璃就没有现代生活,未来的世界是玻璃的。日用玻璃行业不仅承担丰富市场、美化生活的使命,更要承担让消费者在使用玻璃制品过程中感到安全、有利健康,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喝得顺心、玩的开心、乐得舒心的责任。这就是日用玻璃行业的大爱。

协会通过总结归纳相关企业的文化内涵,用奉献、敬业、诚信、创新、博爱表述日用玻璃行业的精神。我最近收集了部分行业名人的名言,供大家一起分享:

    玻璃是透明的。

    玻璃是神秘的。世界因玻璃而美丽、精彩。

    玻璃美,但一般的玻璃易碎,所以爱你没商量,爱我你要当心。

    广东华兴李深华:玻璃是人文生活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我对玻璃不仅是执着,甚至是执迷。未来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

    山东华鹏张德华:一生做好玻璃,这个好。

    德州晶华田文顺:我爱玻璃这行,我和玻璃融为一体。

山东博山区委书记许冰: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

五、积极做好协会的换届工作

    今年是协会的换届年,6月11日将在武汉市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希望大家都能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将吹响了“开创日用玻璃新时代”的号角,拉开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行业梦”的序幕,唱出“多一份玻璃,多一份美丽,多一份玻璃,少一份垃圾”的最美合声,演绎“我们为玻璃而生,我们为幸福而来”的精彩剧目。为此,我们要动员一切力量、通过一切有效途径、采取多种方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效资源,宣传和鼓励大家为了健康、为了美丽,为了环境,为了快乐、请多用日用玻璃制品。选择玻璃,就是选择健康!

为了中国梦、玻璃梦,我们将再一次自豪地放歌:世间最美是玻璃!制造玻璃的人更美!为玻璃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朋友们美上加美!因为我们心中有爱,只有大爱才能造就大美。我们再一次把特别的爱献给各位同志和朋友们!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4年529日于日照市

 

 

 

 

(作者:孟令彦 )


2014年6月5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