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理事长在琉璃艺术大师拜师收徒仪式上的致辞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秋天是甘美的酒,秋天是壮丽的诗,秋天是动人的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是欢庆的时光。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庄严的供奉琉璃之神女娲的炉神庙见证了中国博山首届琉璃艺术大师拜师收徒仪式。这即是博山琉璃艺术界的大事,也是全国玻璃艺术界的大事,这对琉璃艺术大师的传承与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深远的意义。或许,通过今天的仪式,师徒之间的情谊得到升华,或许,通过今天的仪式会成为范例,启迪琉璃界更多的师徒加以效仿。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及行业同仁,向参加拜师收徒仪式的琉璃大师及其师承弟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拜师收徒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从事琉璃艺术的各位专家同仁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琉璃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古之学者必有师。我们知道,师道和孝道是中国文化的核心部分,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父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人生创业的路上,如果有一位好老师,会少走很多的弯路,会少吃很多的苦,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遇好师终身益。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美誉,“拜师礼仪”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拜师仪式,会更加牢记:诚实守信、道义至上,勤学创新,德艺双馨,报答社会,牢记师恩。
       发展琉璃事业,人才是关键。举行拜师仪式就是要传承和延续大师艺术,树立尊师重道的风气,传播忠孝感恩的正能量,更有效地培养更多地优秀琉璃艺术人才,更好的促进琉璃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今天参加拜师仪式的主角“中国石榴王”——王乃宝大师、“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孙即杰、孙即民是琉璃行业中杰出的、德艺双馨的典范与榜样,在这里,琉璃大师们收获了传承技艺的徒弟,徒弟们则收获了德艺双馨的师傅,而博山琉璃行业则收获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
       我相信,在模范大师与老艺人的引领下,徒弟们学到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技艺,更多的是师傅们的兢兢业业,锐意进取,毕生倾心于琉璃艺术的内在精神,我更加相信,独门绝技代代传,名门琉璃辈辈兴,博山琉璃艺术的人才队伍会愈发强大,博山琉璃事业的发展愈发兴旺昌盛。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仪式,每位徒弟都应该暗下决心:
         把诚心、精心、细心、耐心作为我们拜师学习的态度;
         把勤学、勤问、勤看、勤听作为我们拜师学习的方法;
         把成长、成熟、成才、成功作为我们拜师学习的目的。
         要争取做到---让师傅因我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的秋风送爽好天气,
         举行隆重的仪式聚人气,
         拜师收徒的形式聚财气,
         投身琉璃艺术更显神气,
         炉神女娲赐予师徒灵气
         大家共同见证都有福气。
         谢谢大家的光临和见证!

(作者:孟令彦 )


2014年9月2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