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理事长在琉璃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  孟令彦
2014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岁月如梭,转眼又是秋收的繁忙,今天,博山再次披上节日的盛装,喜迎八方来客,共同欢庆第三届中国(博山)琉璃艺术节隆重开幕。
       值此良机,我代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琉璃艺术大师给予最亲切的问候!向支持琉璃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和为本届艺术节做出努力的全体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天在主席台就座的除了山东省内各级领导外,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首席执行官、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山西祁县县长张鹏同志率领的山西省祁县代表团。张县长是中国日用玻璃协会授予的“玻璃器皿县长”,张鹏县长提出了:“买玻璃器皿到祁县,时尚健康生活到眼前”的号召。还有一位是消费日报常务副总编王卫平先生。他们的到来为博山艺术节增添了风采。
      举办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的初衷有三点:一是传播爱——爱的永恒,二是奉献和享受美——美的始终,三是创造欢乐——乐到永远!
      一、传播和弘扬大爱。旨在用琉璃艺术节的特殊娱乐方式传播爱。爱是什么?爱是智慧、爱是无私、爱是幸福、爱是奉献、爱是责任、爱是一种生产力,爱的力量超乎你的想象。爱什么?爱家、爱国、爱自然,爱你、爱他、爱自己,超越自我的爱既是大爱,大爱无疆,永放光芒。怎么爱?承接爱的呼唤、理解爱的震撼、传播爱的智慧、弘扬爱的奉献,谱写爱的新篇,要爱的爽快、爱的疯狂、爱的嗨甜。
      来到博山爱什么?此时此刻,要爱琉璃、爱艺术、爱在博山。一爱完美,二爱和平、三爱忠孝、四爱坚守、五爱创新。
      博山传说有三位女神爱的故事。第一位、大地之母“女娲”化身五彩神石、携带七彩琉璃补天,爱在完美;
      第二位、孟姜女泪如泉,声如雷,三日三夜哭倒长城,爱在和平;
      第三位、颜文姜侍奉公婆,逆来顺受,爱在忠孝。如今颜文姜的塑像耸立在博山的孝妇河边,始终坚守着孝道,时刻提示着: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百顺爱为先,百爱乐为先、百乐学为先,要日行一善、多多为善。
      博山人爱琉璃,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爱的超然、爱的纯粹。譬如,中国石榴王王乃宝爱琉璃艺术,爱得的那双巧手变了形;又譬如,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代表人孙即杰为了找回清朝失传的技艺,呕心沥血、操劳的两鬓斑白,爱的忠贞不悔。这就是爱,这就是爱的奉献。

       二、奉献和享受大美。只有大爱才能造就大美。美是什么?美是一种感觉,美是一种诱惑,美是一种自然,美能够使人舒畅、振奋,美能够使人感到轻松、和谐、圆满。心灵美与自然美、社会美的完美结合汇成了大美。
       世间最美是琉璃,什么是琉璃?琉璃就是玻璃,琉璃就是有色彩、有艺术价值的玻璃,琉璃是美的化身。琉璃是个宝,生活不可少。琉璃美,美在她多彩性、可塑性、艺术性、神秘性、精灵性;琉璃美,美在她的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琉璃美,美在她的无限创造力和生命力。琉璃在中国古代就被誉为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五大名器之首,佛门七宝之一(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珍珠玛瑙)。
       琉璃美,制造琉璃的人更美。举办博山琉璃艺术节,就是把琉璃的美奉献给大家,希望我们共同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享受美。让美的精灵永远陪伴着我们!
       三、创造欢乐。如今,人们在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积极寻求更高境界的健康豁达、求真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生活。由此催生了一个以引导健康生活,谋求人生快乐为宗旨的咏乐文化体系,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崇尚文明、享受自然、赏心乐事,咏赞快乐、传播快乐、创造快乐、享受快乐。
       举办博山艺术节的目的也有三点,核心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赏心悦目,欢快幸福。感悟博山、爱在博山、美在博山、乐在博山。
       第一,就是为与琉璃结缘的天使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创造领略琉璃文化艺术更为广阔的空间,让艺术成为生活中的欢乐元素,用文化带给人们更多的欢乐。
       第二,展示博山琉璃文化的特点,彰显博山琉璃艺术的魅力,让博山琉璃更加沁入心扉,努力开启博山琉璃文化艺术的新时代。让更多的人爱博山,更爱博山琉璃。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看着博山瓷,围着琉璃转。细细的品、慢慢地看,百品不腻,百看不厌。
        第三,进一步提升琉璃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进一步弘扬琉璃文化艺术,推动琉璃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实现国富、民强、地方美,你乐我乐大家乐,百乐、千乐、万家乐。
        第三届琉璃文化艺术节满载着希望,再次扬帆,希望大家真正拥进博山琉璃的怀抱,尽情享受博山琉璃的美和爱,乐在博山。
        本届琉璃艺术节的看点很多:
        一看,国际琉璃艺术精品展,包括意大利、捷克、美国等国内外艺术精品。艺术不分国界,艺术是人类创造生活、享受时尚的表现形式。任何绝世经典,必历经时间的考验,终将成为弥足珍贵的宝物。
        二看,“中国石榴王”王乃宝的众籽石榴,其配料和退火的独门绝技,使石榴作品不仅形似、色似,更有见了就想咬一口的神似;
        三看,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孙即杰的“御用鸡油黄”作品,鸡油的润、抢眼的黄、超凡的技艺,着实彰显了鸡油黄琉璃明料的名贵;
        四看,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张晓森的“意境琉璃鸡肝石”,每件作品都是天公作美的画卷,意境天然,令人遐想万千;
        五看,鲁派玻璃内画。除了细品李克昌、文祥君、张广庆、孙即杰四大神笔和李克昌、张广庆、王孝诚、王光明四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精品外,还特别介绍一位王孝诚大师的徒弟,双耳失聪的中国玻璃艺术大师李慧同的内画艺术,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内画美”,他有洞察心灵深处的眼睛和妙笔生辉的巧手。我的一位朋友研究了他的作品后对我说,李慧同的作品超越了时空,手法细腻、线条利索、画面干净、清纯抒情、没有杂味。我的这位朋友一次就收藏了他的四件代表作;
       六看,博山琉璃艺术的五大门类:①吹制技艺的绮丽、②灯工掌控的火力、③雕刻线条的细腻、④内画神韵的功力、⑤打磨切割冷加工的艺术魅力。
      七看,琉璃艺术精品拍卖会,拍得博山琉,欢乐天天有;
      八看,以“光随影动、琉光璃彩”为主题的摄影作品;
      九看,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收徒、拜师仪式。可谓:独门绝技代代传,名门琉璃辈辈兴;
      十看,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名镇---八陡镇企业生产的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的玻璃储藏罐、玻璃餐具、茶具、玻璃耐热保鲜盒、玻璃杯等日常生活玻璃用品。玻璃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食品包装材料,不含双酚A,不含塑化剂,为了健康、为了快乐,请大家多用玻璃制品。
      博山,历史悠久,琉璃文化源远流长;
      博山,是山清水秀,令人神往的地方,
      博山,是中国琉璃的故乡;
      博山,是中国琉璃的标杆;
      博山,是琉璃艺术家的摇篮;
      博山,是中国琉璃的艺术高地;
      博山,是中国日用玻璃产业要地;
      博山,是艺术大师展示才华的福地;
      博山,是中国琉璃艺术精品的殿堂;
      博山人,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
      博山,承载着历史的重托,为实现冲出亚洲,走向国际,自立于世界民族艺术之林的中国琉璃梦,志在奋勇向前、一马当先。
      感悟在博山,在这里,要感谢山东省的各级领导,关爱支持琉璃事业,感谢博山区的领导,特别是区委书记许冰同志,三年前就提出希望授予王乃宝大师为中国石榴王,去年提出希望授予孙即杰,孙氏琉璃鸡油黄荣誉称号,今年又提出希望授予八陡镇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名镇称号,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尽力了,希望成为了现实。
      博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同志们,你们为琉璃事业的发展不断出台新政,你们的执着成就了今天的人才辈出、精品不断、蓬勃向上琉璃事业,你们的大爱散发秋香,你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爱拼才会赢的壮志以及运筹帷幄的智谋,使博山琉璃艺术更加出彩!博山琉璃的品牌和地位提高了,为中国琉璃艺术争气了!为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的宏伟目标更靠近了。
      爱在你们手中传播,琉璃事业在你们手中雕琢,文化艺术在你们手中洒脱、幸福快乐在你们手中被激活,你们正在和继续谱写着大爱创造大美的凯歌,博山的艺术魅力将在你们手中喷薄!
       我建议,请在座的各位举起你们尊贵的双手,为许冰书记和博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同志们点个赞、和个彩、鼓个掌。
       我相信,在博山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艺术和技术的巧妙结合,技术和产业的有机结合,打造琉璃博山,创意博山,智慧博山、乐在博山;通过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与市俱进,引导消费与人俱进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使博山琉璃艺术像雄鹰展翅自由翱翔。
       我希望,博山琉璃艺术事业要继续搞好顶层设计,私人定制;希望进一步编制好琉璃事业长远的发展规划,努力建设一支谋大事、讲战略、重运筹、抓细节的专业队伍,进一步完善和创建国际一流的琉璃市场,真正做到“买琉璃到博山”,争取早日把中国琉璃之乡打造成为中国琉璃之都。
       博山琉璃,顺天意,独领风骚,博山文化,入人心,享誉天下。天时地利人和,打造琉璃博山,创意博山,智慧博山、乐在博山的美好愿景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博山琉璃事业一定会大繁荣、大发展。
       因经典世代相传,因琉璃我们结缘,为发展再次启航,为梦想一往无前。昨天、今天与明天,标志着传承、创新和发展。
       为了传递爱、享受美、创造乐,享受乐,我建议大家要常喝三乐汤:①知足常乐感恩汤、②助人为乐菩萨汤、③没乐找乐神仙汤。在博山喝三乐汤要选用八陡镇生产的玻璃制品,因为玻璃是透明的,好喝能看得见,好吃能瞧得准,明明白白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快快乐乐生活。
最后,让我们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美好的博山,给力、给力、再给力,为了琉璃艺术灿烂的明天,向前、向前、再向前。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圣体安康,合家幸福,梦想成真,人生不断出精彩!
        谢谢大家!

(作者:孟令彦 )


2014年9月2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