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琉璃进故宫过大年

博山琉璃,进故宫,过大年!

1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中华老字 故宫过大展的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此次过大年展是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故宫博物院和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故宫食品和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将2019128210日(即从农历小年开始到正月初六)在故宫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举办。


说明: IMG_256



此次活动中,山东省优中选优,精挑细选45家参展企业,其中历史上与故宫有渊源、充分凸显山东地方特色并且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博山琉实力入选其中,届时将在故宫闪耀亮相。


说明: IMG_256



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老字号品牌和顺炉),作为国家非博山琉璃烧制技传承保护单位,代表博山琉璃进故宫,过大年,届时将特别展出琉璃灯工、雕刻、热成型等各大门类作品,展示出博山琉璃的自信与风采。


说明: IMG_256



历史上,博山琉璃与故宫有着悠久而深厚的渊源。清康熙十九年(公1681年),朝廷设立皇家琉璃(即内务府养心殿造办处琉璃),而故宫即为当年造办处坐在地,当时主要的工匠就是从博山征招去做工传艺的,连宫中琉璃制品的各种配方也主要采用博山的。当时,由博山生产的琉璃产品有各式鼻烟壶、鸡油黄、套色瓶、单色瓶及碗、盘、坛等产品,除极少数作为宫中陈列和归百什外,绝大多数是供皇帝赏赐和外交馈赠之用。

说明: 造办处



近年来,博山琉璃与故宫携手合作再续前。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精品入驻故宫博物院宝蕴楼作为馆藏珍品展示陈列,并与故宫博物院文创中心签订合作项目,3D技术仿制院藏文物;爱美琉璃为故宫博物院设计制108件限量版琉璃文创作品;晟艺琉璃工坊被故宫博物院列为琉璃旅游商品定点供应商。


说明: IMG_256



出自造办处,重返紫禁。博山琉璃跨入故宫博物院这座门槛极高的文化艺术殿堂,实现了国家级层面登堂入


说明: 3



故宫是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胜地,是举世瞩目的中华文化对外展出窗口。此次博山琉璃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进故宫,过大年,不仅能让游客了解博山琉璃与故宫深厚的历史渊源,体验博山琉璃的文化魅力和独特技艺,更有助于推动博山琉璃承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助推博山琉璃品牌得到更高层次的传承与发展。

博山陶琉 赵晓 兰晓芳

张婕 推荐

2019年1月17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