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项目对接会在山东省轻院举行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接交流洽谈会在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举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基斯坦投资项目的启动和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实施,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日趋活跃,我省各地也抓住机遇,积极探讨中巴合作新思路。

 2015616-17日,由山东省轻工业协会牵头、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承办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接交流洽谈会”在济南召开,巴基斯坦退役中将拉哈尔工程技术大学前校长—穆罕穆德·阿克拉姆先生和巴中经济关系常设委员会拉哈尔工商联合会主席,巴基斯坦工商联旁遮普省分会主席-拉那先生应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也得到我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建材协会、省纺织协会、省医药协会、济南市食品协会等十几家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铁建十四局、宁夏紫金花纸业公司、南宁广发重工、山东华泰纸业、青岛碱业公司等部分企业单位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山东省轻工业协会滕建军副会长介绍到会嘉宾并主持了会议。

 山东省轻工业协会李伟鸣会长介绍了我省轻工行业经济状况,他指出: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建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山东在我国既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工业制造业强省,本次会议旨在共商企业走出国门、投资海外的可行性,构建起信息共享、服务互惠、利益共赢的中巴合作零距离服务平台,以实现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山东省商务厅境外处何辉科长,详细介绍了我省有关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和具体扶持措施。 

 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马忠汉院长做了《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关于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工作汇报。省轻工业协会所属的山东省轻工业设计院曾于2005年成功完成巴基斯坦年产10万吨糖蜜酒精的工程设计项目,与巴基斯坦技术开发总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搭建中巴零距离平台,服务于中小制造企业,转移国内过剩产能,寻求国际产能合作,为两国企业提供咨询、设计、监理、项目管理等工程技术服务,并积极拓展两国贸易市场。目前已在轻工、化工、建材、能源等领域取得初步进展。

 巴方阿克拉姆中将向来宾介绍了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以及益商政策,分析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机遇与挑战,拉那先生着重介绍了巴基斯坦拉希姆亚尔汗和萨格迪哈工商联合会的情况,指出私营企业在中巴经济走廊发展中的作用。

 随后到会来宾进行了热烈探讨。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造纸工业协会、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三家协会与巴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巴方与华泰纸业、江南制药等企业在矿业利用开发项目、制浆造纸项目、水电项目、医药设备贸易等方面也分别进行了对接洽谈,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本次会议顺应了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加快“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步伐,提出了构建中巴零距离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持的理念和思路,从务实方面取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对建立、完善现有保险、融资体制的模式进行了探讨;提供巴方与企业面对面的对接机会并进行了实质性项目洽谈工作,随着项目的展开,中巴合作必将进入一个新时期。

 

 

会议现场

 

 

李会长发表讲话

 

 

滕建军副会长主持会议

 

 

与日用硅酸盐协会签署合作意向

 

 

 
(作者:王均光 转载:赵万帮 )
2015年6月19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