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深华主席与行业创二代代表的经典对话

                       (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深华
    2015年6月11日在协会组织的行业创二代座谈会上,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七届理事会执行主席、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深华与创二代的代表们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互动交流。有问有答,问的好,答的妙!话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而具体,观点鲜明而深刻、互动氛围融洽而热烈,让人回味无穷。

李深华董事长特别感谢孟令彦理事长精心安排的这次互动。能有机会与行业的创二代一起交流特别高兴,与年轻人在一起能让自己更年轻。他特别强调,协会关注创二代就是关注行业的未来。

李董事长深情地说,今天大家坐在一起,说明二代们对日用玻璃行业的热爱和准备接班的决心,这是我们深入交流的基础。为了相互认识,请大家简要介绍个人和企业情况,并请每个人先提出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李董事长根据大家提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创业经历和华兴公司的发展历史逐一进行了解答。

 一、作为企业领袖,您心中的偶像是谁?

           
                     常熟精工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兰英

    答:俗话说,人向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学习先进是自我提高的基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心中的偶像就是榜样,具体到谁,似有似无,谁做的好,谁做的优秀,谁就应该成为偶像和学习的榜样!

 二、您认为当好接班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答:对父辈从事的事业首先要理解、要认同、要热爱,其次是要担当、要感恩、要孝道。百善孝为先,立志要担当。对从事的行业要充满信心。

三、您认为做好企业和行业的关系?
              
                      山东嘉腾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海啸

    答:某种意义上讲是个体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力度至关重要。作为企业决策者必须关心行业的走向,关心行业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行业争取更大的发展而献计献策。如果行业衰落,企业又能支撑多久?做好企业必须优先做好行业。俗话说,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干不好的企业。

四、为什么华兴公司要放弃玻璃器皿项目,只做玻璃瓶罐?

答:玻璃瓶罐和玻璃器皿相比较,制造玻璃瓶罐是华兴的强项,玻璃瓶罐的市场成熟度相对比较高,发展空间也非常大。而玻璃器皿的产品种类繁多,面对的消费群体更广,提高制造水平、开拓市场需要付出的精力和代价更多,两条战线并举不如集中精力做好瓶罐。因此,当初放弃了玻璃器皿的制造项目,是为了更好的做好瓶罐。先做自己熟悉和有把握的事,然后去做该做的事。能够掌控事情的进程,能够引导一些人的行为,这是理性和成熟的重要标志。

 五、对实现工业4.0的看法?

 答:工业4.0是未来制造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实现中国“工业4.0”必须实现: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智能制造云端化。在我看来,目前的日用玻璃行业与工业4.0的差距在1.0-2.0之间。缩小差距,是我们的目标,需要你们和我们共同努力。

 六、对行业存在的低价竞争怎么看?

    答:有竞争,才有进步。谁都想在竞争中取胜,但不应该在低值低价和同质化方面拼来拼去,越拼会越惨,最终结果可想而知。要取得竞争的主动权就必须有战略眼光,产品要适销对路,就必须具备生产性价比高产品的能力和具备美誉度高的诚信体系。要依靠综合素质抢占市场制高点,靠质量和诚信取胜。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企业间和产品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产业链的竞争。

 七、能否谈谈华兴的战略布局?

           
                 山东耀晖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正本

    答:企业的战略布局要与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发展战略相吻合,要结合玻璃瓶罐的运输距离、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容量以及综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统筹考虑。要分析利弊,只要利大于弊,就应该主动出击,见山开路,逢水搭桥,量力而行,掌握好尺度。

    八、企业应该先做大还是先做强?

              
                      重庆三星精艺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珠

    答:企业做大和做强的前提是要具备核心竞争力要素,一般是先做专、做精、做好产品。不具备做大的基础,做强谈何容易。做大和做强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也是相对的。

    九、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华兴是如何消化的?

    答:信息化时代,生产成本基本是透明的,生产成本的增加,首先企业自身要挖潜,主动承担一部分,其次,企业自身不能承担的要请客户了解和理解,共同承担、共同消化包括市场消化。

    十、如何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答:一是通过学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历练内功,自身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借助国外先进管理团队,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华兴的多年借助外力提升管理水平,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十一、对职业经理人怎么看?

    答:国外发达国家职业经理人的体制、机制比较完善。我国其他行业也有比较好的职业经理人。目前在日用玻璃行业内推广职业经理人制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不完善,对职业经理人素质、水平的认同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十二、如何解决人员老化问题?
              
                        成都东方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

    答:新老接替是常态,关键是思想不要老化。尊老携新,以老带新要制度化。

 十三、关于企业的资本运作和社会化进程?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经营副总裁李智校   
    答:企业上市、资本运作是企业借力发展、强劲发展的重要武器。不管企业要不要上市,能不能上市或何时上市,优秀企业都应该努力按上市企业的标准和条件做好充分准备。条件成熟、时机成熟,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十四、关于企业转型的基本条件?
              
                      江苏申华玻璃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嘉铨
     答:转型升级是时代的需要,创新发展是企业进步的永恒主题。转型升级不是转行,而是技术升级、管理与服务升级。一般来讲,当一个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到50%以上,而且品质上升空间受限就具备了转型的基础。一旦决定转型必须看准方向,掌握好自身的承受力和把控力。要干自己熟悉或能把控的才是稳妥的,要尽可能避免盲目性和随机性。

    李深华还就产品与品牌、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问题回答了提问(略)。

 

                                  日用玻璃协会 强玻 

                                                                                                                                                                                   (作者:强 玻 )

2015年6月21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