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彦理事长在创二代座谈会上的发言

  要做有信仰、有智慧、有激情的创二代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

                         在创二代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5年6月11日

尊敬的行业创二代,你们好!

    今天能够在行业最具代表性、目前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玻璃瓶罐企业华兴公司总部所在地——佛山市召开第三次创二代座谈会行业创二代联合会成立大会,感到非常有意义。

    1、学习先进,借力攀高。

    回顾2013年在济南力诺的第一次创二代会议,主要体验花园式工厂和文化建设,畅谈孝的传统家的内涵和创二代所担负的历史责任;2014年在山东华鹏的第二次会议,主要感悟优秀企业勇攀高峰的气概和借梯登高的技巧。第三次来到华兴,重点领悟中国制造的魅力和领袖企业的风范。华兴公司的崛起是个传奇,是行业进步的缩影,是实践“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时代精神的榜样华兴的发展历史展示了行业博爱、奉献、敬业、诚信、创新的主题文化,传播“零缺陷”质量方针的理念导向,掌握了质量和诚信两大法宝。提示我们在追求物质和精神质量提高的过程中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始至终。

    2、注重细节,脚踏实地

    今天上午大家参观了厂区、会议室、实验室、车间,整洁的厂区、花园的院落、文化的氛围、有序的管理和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理念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看到车间里设立的“员工心情看板”,激起大家的兴趣,引起大家共鸣,争相恐后翻阅、细瞧、细问、细品。车间主任介绍,这是员工上班前的自我表白:有痛苦的、有快乐的、有期待的、有郁闷的,车间和公司会根据看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由此看到了华兴公司“以人为本”的独到之处。

    3、形式多样,注重效果。

有幸请到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华兴的灵魂人物,目前在协会唯一担任两届执行主席的李深华董事长。他对行业创二代工作非常关注,也非常支持,本来想请李主席给大家专题讲座,他说,还是互动交流形式好,更有针对性。刚才的互动效果真的非常好,大家畅所欲言、坦诚相待,大家问的好,李主席答的妙!有问有答,话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而具体,观点鲜明而深刻、互动氛围融洽而热烈,让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深华董事长。

4、确立信仰,勇于担当。

    信仰比志向更重要,智慧比激情更实惠。明天上午,会议将讨论成立行业创二代联合会的相关事宜,会议将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主席团和秘书处。我相信,创二代将以自己的信仰和方式——承接历史重任,开创时代新篇。

各位代表事业的传承,时代的进步正强烈呼唤“创二代”、成就“创二代”。未来5至10年,日用玻璃行业将迎来一波民企“掌门人”更新换代的高潮,一批不少有抱负、有文化、高素质的年轻人将逐步从父辈们手中承接企业发展的“接力棒”,用激情智慧再续辉煌。

借此机会,就传承和创新,抛砖引玉,谈点想法

一、传承是基础,担当是前提,坚持是保障,创新是核心,价值是追求,进步是标准。我们讲的创二代不是另辟蹊径,另立门户,而是在继承父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更上一层楼。“创二代”继承父辈的不仅仅是有形的企业,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那种强烈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质,这是最宝贵的财富。继承不是简单的复制,更多的是提升。爱因斯坦说过,“不是努力去成功,而是努力有价值”。

二、创业难,守业和创新更难。期盼创二代要担得起责任,提的起精神,抗得住压力,把得住机会,掌得住尺度,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容得下荣辱,学的会幽默,玩的是快乐。

三、要做有信仰、有志向、有智慧、有激情的创二代。

    1、心中有爱——爱父母、爱家庭、爱企业、爱行业、爱祖国、爱人民、爱自己。博爱大爱无疆

    2、心中有孝——百善孝为先孝父母,敬长辈,尊师长。建议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多聊聊天,为父母下下厨、洗洗脚,捶捶背。

    3、心中有梦(有志)——祥和幸福家庭梦,做专、做强企业梦,世界一流行业梦,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中国梦。

    4、心中有责——有家庭、企业、行业、社会、道德、历史的六大责任。要谋大事,讲战略、重运筹、扬文化、抓落实。

    5、心中有戒——不违法,不违心,尽可能别违规,最好别违心。佛学理论中有六和,其中有一和是“戒和同修”,其余五和是,身和同住、口和无争、意和同悦、见和同解、利合同均。现在提倡的是“家庭和睦、夫妻和美、亲朋和顺、诚信和贵、社会和谐、世界和平、说话和气”。

    6、心中有度——掌握分寸,讲究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天赋和才能永远在路上,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建议要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不要逆势狂进。

四、恭请创二代关注的几个关键词:

    1、战略。战略就是创建一个价值独特的定位。要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变化,确定自身企业的发展战略。目前要特别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

    2、跨界。过去隔行如隔山,常常是老死不相往来。现在跨界混搭、合纵连横已成为一种潮流,成为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俗话说,见面就是缘分,交流就有共识,来往就有机会。相互借力协同发展的空间广阔,机遇更多。

 3、创新。人类有史以来,所有的进步都来自创新。新常态正在催生新变化:传统企业在变,大企业在裂变,小企业在聚变,大众创业、人人创客的新潮流来临。有人麻木,有人呐喊,有人等待爆发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创新是智慧玩的正在高兴。”创新就是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逼他人也必须创新。

    4、资本资本思维和资本运作是助力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武器。中国人的财富积累经历了四种形式的变迁:一是计划经济时的粮票;二是市场经济时的存款;三是市场经济时的房子;四是资本经济时的股权。关于资本运作,就像李深华董事长建议的,不管自己企业要不要上市,能不能上市或何时上市,都希望按上市企业的标准和条件做好充分准备。创造条件,把握机会,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5、时代。我们生活在信息技术时代的一个时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时代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而具备新知识、新理念、新思维的创二代将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展示风采

 6、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要坚守制造业,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而奋斗!

 7、做人。创二代和年轻人是行业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创二代能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为人,感恩父母,感恩时代,感恩社会,感恩客户、感恩员工。靠素质立身,靠勤奋创业,靠品德做人。做人德为先,待人诚为先,做事勤为先。

    8、团队。明天的会议即将产生的创二代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希望你们都能信仰坚定、同道和团结奋进。集体智慧掌握好方向,制定好战略,建设好团队,制定好制度,落实好措施,盯住好结果为祖宗争光,为自己添彩为人民造福。

    9、务必。最后用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作为结束语:“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作者:孟令彦 )
2015年6月22日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