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用玻璃行业巾帼英杰群体故事之二

        立规矩 划方圆 甘做行业铺路人
              
                     中国日用玻璃行业巾帼英杰——杨文丰

   杨文丰大姐的人生格言是:“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杨文丰老大姐,一九六五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业学院硅工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轻工业厅轻工处从事日用硅酸盐行业(玻璃、陶瓷、搪瓷)的行业管理工作。1973年调至滕州保温瓶厂技术科从事技术工作,1975年调回山东省轻工业厅,一直从事日用玻璃的行业管理工作。

 1979年6月开始,在对省日用玻璃企业进行质量检测的基础上组织执笔编制了“山东省日用玻璃实物评分办法”,建立了省内日用玻璃产品质量评比制度,坚持运行了近20年。通过质量评比,各玻璃厂掌握瓶罐质量标准,把标准作为工厂生产产品的准则。通过参加产品质量检测了解了测试方法和实验工具的使用方法,并了解省内瓶罐存在的质量问题。对整体提高山东省日用玻璃行业的产品质量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80年5月受轻工部委托,起草了全国啤酒瓶、白酒瓶质量评比的计分办法,在当年六月协助轻工部组织了一次全国玻璃瓶的质量检测。

 由于山东省内玻璃厂从手工机生产改成行列式制瓶机机械化生产瓶罐的工厂较多,为了提高制瓶工人的技术水平,组织了省轻工业学院、山东轻机厂及青岛的有行列机生产丰富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编写了山东省日用玻璃厂制瓶工人培训讲义,内容包括玻璃成型工艺、玻璃成型机械的性能、结构原理、操作、瓶罐缺陷的产生原因及排除方法。1979年10月首次在掖县(莱州)组织了培训班,后应浙江、福建、云南等省的要求,又在厦门、昆明举办了两期学习班,对制瓶工人进行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培训。

 为了推进玻璃窑炉节能工作,1980年5月,山东省成立了省轻工玻璃窑炉组,担任组长,窑炉组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各工厂的节能工作,组织对各玻璃厂的窑炉节能工作的检查,参加全国的玻璃窑炉检查评比;参加了全国窑炉组的关于评定等级窑炉的评定办法制定工作;协助工厂向有关部门申请节能改造项目,把节能工作作为玻璃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使山东省的日用玻璃能源消耗逐年下降,有力促进了省内日用玻璃行业窑炉节能水平的提高。

 为了推动企业的技术管理,组织制定了“山东省日用玻璃技术基础工作评分标准”,并在1980年6月组织了对省内日用玻璃厂的检查,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工艺制度、操作规程,促进了各工厂的企业管理。

 1983年根据省经委的工作安排,在厅总工的指导下编写了“山东省日用玻璃工业技术改造规划(1981~2000年)”,该规划内容经省内玻璃厂有关技术人员讨论,厅领导的文字修改,形成了规划文本,受到省经委的好评,并作为省内各行业制定规划的样本。以后又编写多个日用玻璃行业的五年发展规划。

 除了组织以上工作外,还组织或协助有关处室抓轻量瓶的试制、瓶子的托盘包装、初型模涂料研制、电熔耐火材料的生产等工作。

 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1984年9月工作的处室转变为山东省日用化学工业公司,公司的职能也进行了转变,从单纯的行业管理转变为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

 1985年,南定玻璃厂的扩建十万吨玻璃瓶项目被轻工部列为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的五个玻璃瓶罐项目之一,山东省轻工设计院承担设计项目。参加了该项目的设计工作,并任可研报告的技术负责人,参与项目的对外考察、谈判、签约,协助南定厂编写合同文本中的技术附件中设计基础和考核验收。设计工作中担任项目工程师,负责工艺。

 进入九十年代,做一些技术推广工作,在山东省玻璃厂推广微机控制自动配料、玻璃成份快速分析、复合澄清剂的使用等等。

 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给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农九师的陶瓷厂进行技术服务——扩建改造或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农七师新建玻璃厂设计投产调试。

 1999年筹建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于2000年3月8日正式成立,组织召开一届一次会议。在第一届理事会杨大姐任副理事长。

 她组织召开了四次省内日用玻璃技术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国内外的有关专家介绍了日用玻璃生产中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及先进的原材料。召开行业技术交流会同时邀请专家对各企业技术人员撰写的技术论文进行了评奖,对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的努力进行了肯定。技术交流会为我省日用玻璃行业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次交流与沟通的好机会。

 她组织召开了全省日用玻璃行业的质检负责人座谈会并进行了产品质量检评。针对国家要修改啤酒瓶国家标准,我们及时组织了企业对现有的标准提出修改意见,并对标准的讨论稿提出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她创办了协会简讯,出版《山东省日用硅酸盐简讯》,本着交流信息、提供服务、促进发展的宗旨,刊物设有协会动态、业内情况、行业简讯、企业交流、政策法规、考察报告、八面来风、专题讲座等栏目,通过简讯向企业传达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报道行业重大活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有关质量、技术、产品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向会员单位通报。

 她参与了省内行业企业的重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十五规划的前期论证与编制;为省经贸委编写山东省包装行业三年规划提供了山东省日用玻璃行业的发展规划。

 她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全国的行业活动。

 1997年,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组织编写二十一世纪日用玻璃发展战略,组织了一个编写小组,在理事长的指导下,与小组成员共同编写了“中国日用玻璃工业二十一世纪发展战略”。参与行业有关“清洁生产”“行业准入”等等行业政策的制定讨论。

 受国家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兰州)的邀请,参与《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市场准入制度》、《食品用玻璃包装容器啤酒瓶产品生产许可实施细则》、《食品用玻璃包装容器啤酒瓶产品生产许可企业实地核查办法》等文件的修订工作。

 2001年起杨大姐被聘为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瓶罐玻璃专业委员会、中国包装联合会玻璃容器委员会高级顾问。

 在担任顾问期间,以对行业的热爱,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不辞辛劳、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全面协助瓶罐玻璃专业委员会开展全国瓶罐玻璃行业技术交流、技术资料编辑和编写、技术培训等工作。为推进瓶罐玻璃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行业素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她协助瓶罐玻璃专委会组织召开或举办了:

 2001年第一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青岛);

 2003年全国玻璃容器成型技术专题研讨会(济南);

 2003年中意玻璃容器生产技术交流会(济南);

 2004年第二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无锡);

 2006年第三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成都);

 2009年第四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海口);

 2011年第五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肇庆)

 2009年第一期瓶罐玻璃生产技术培训班(青岛);

 2010年第二期瓶罐玻璃生产技术培训班(青岛)

 2011年第三期瓶罐玻璃生产技术培训班(青岛);

 2012年第四期瓶罐玻璃生产技术培训班(青岛)

 她协助瓶罐玻璃专委会负责编辑行业内部技术资料:

 2001年第一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文集》;

 2003年《全国玻璃容器成型技术专题研讨会文集》;

《玻璃瓶罐成型缺陷手册》(2003年版);

 2004年《第二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文集》;

 2006年《第三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文集》

 她主编:

瓶罐玻璃生产技术简明培训教材》(2009年版);

 2009年《第四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文集》;

    2011年《第五届全国玻璃容器行业技术进步交流会文集》

瓶罐玻璃生产技术简明培训教材》(2010年修订版)

瓶罐玻璃生产技术简明培训教材》(2012年修订版)

 她协助瓶罐玻璃专委会负责编辑的行业内部技术资料:

《玻璃容器(瓶罐)成型工艺操作指南》(卷一);

《玻璃容器(瓶罐)成型工艺操作指南》(卷二)

 

 

 
(作者:薛实/刘凤娜 转载 )
2015年7月28日
浏览量:0
收藏